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独爱“九连环”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新加坡的连续剧《陌生人》。剧中的女主角--杜芊芊,总是喜欢独自坐着,玩九连环游戏。从那时开始,我也常常在逛街时候,看看哪里是否有卖九连环的玩意,也常常上网看些资料。最近,自己也爱上了九连环。


现在,因为新公司的政策,午休时间都不被允许留在办公室休息,必须离开直到1点钟复工。当别的女孩都在叽叽喳喳地聊天时候,自己总是插不上嘴,不懂要聊些什么。她们总是谈名牌,谈男友,谈逛街,谈衣服。。。而我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可是没有人愿意陪我聊书聊音乐,彼此话题根本不同。最近,连吃饭都是孤独着。他们喜欢高级餐厅,喜欢韩江烤肉,喜欢快餐,可是这样的一餐简直花上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因此,单人行的我,为了打发孤独寂寞的时间,我总是随身包包携带着最爱的Twinmos PMP和刚刚爱上的九连环。



“九连环”的各国名称:

1. 中国称为“九连环”。

2. 西方称为“中国环 (Chinese Ring)”。

3. 意大利称为“卡丹环 (Cardan's Rings)”。

4. 威尼斯称作“所罗门王之封 (Sigillo Salomen)因可被当做不用钥匙开启的锁。 法国人早就把九连环用来代替锁,以防盗贼。



九连环由九个用环杆相套连的圆环和一只长形的框柄所组成。它的框柄有剑形、如意形、蝴蝶形、梅花形等,各环都以铜杆与之相接。并以解开为胜。因环中蕴含着很深的数学原理,有助于培养人的逻辑思维,启发人的智力,故也称“智环”、“巧环”。它的解法是利用2進法原理,4连环需要10手,九连环則至少需341手才能解开。2003年3月8日,王仲斌,以3分57秒成功解出,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听说

正确快速的解法如下:

第一第二环: 可直接拉出或拉入。

第三环以上: 若上一环是唯一被套上的一环时,可把此环拉到剑头,就能轻易套入或拉出。




九连环的确环环相扣,趣味无穷。在第一次玩时,需要分析与综合相结合,不断进行思考和推理。复杂的玩法需要耐心,和在困难面前不急躁的作风,切不可心浮气躁。这样刚刚好可以磨练我的耐心和从容。玩九连环的次数多了,就会越来越熟练,也会对玩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能更好地体会其中的内在思想。时间也好过了很多。


重要的是我喜欢那个过程,结果可不可以解开,不是太重要。


同事朋友们总是说:“真搞不懂你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女孩??女孩子都喜欢谈衣服,谈男友。你呢,总是对着一个连环扣发呆”。坦白说,我自己也不理解。第一:衣服适合就好,不必非要名牌。第二:男友一个就好,爱他就无需多加评论,何况我仍是独家快乐。是他们不理解,我从小就是这样子。小学时候,我可以对着一本日记发呆。中学时候,我就对小说发呆。大学时候,我就对着电脑和网络发呆。出来社会之后,我就对着九连环和PMP发呆。对我来说,有时是我不了解,怎么他们可以这么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何况内容都差不多,哈哈!!比较谁的男友多钱,比较谁的衣服比较美,比较谁的情人较帅,简直是无聊透顶,浪费时间多一些,(*^__^*) 嘻嘻……。


我还是和我的九连环,继续相依相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