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2009年中国湖南快女总冠军-- 江映容

昨天深夜,在PPS上观看了《2009年度的中国湖南快乐女声》的冠军争夺战,长达3个小时。其实,个人觉得蛮遗憾的。因为2006年的比赛,喜爱听歌唱歌的我,都是一路从开始追随到底。今次的比赛,我却是半途才插进来欣赏,太忙因而忽略了这年度歌唱盛事。

“快乐女声”介绍:
“快乐女声”简称“快女”,是中国湖南卫视从2004年起开始,连续举办三年的超级女声。2009年度的赛事则从5月1日起开始举办,首次接受外籍选手报名参赛。 口号为:想唱就唱,我最响亮。 以下图片就是《2009年快乐女声》的部分10强选手合照。




如果说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是台湾歌唱比赛的象征,那么《快乐女声》则是中国的代表。毫无疑问,两个国家的歌唱比赛节目,都是经历长时间的淘汰方式进行。作为选手的歌者,比的不仅仅是歌唱技巧实力,还有舞台魅力,以及最重要的就是,个人心里素质和个人耐力与体力。很多人一开始被看好,但因为比赛时间太长,太消耗体力,往往最后的结果叫人吃惊,出乎意料。当然,也有人是一路备受看好的。

前三届和最新的“快乐女声”赛果:
2004年度冠军是安又琪,亚军是王媞, 季军是张含韵。
2005年度冠军是李宇春,亚军是周笔畅,季军是张靓颖。
2006年度冠军是尚雯婕,亚军是谭维维,季军是刘力扬。
2009年度冠军是江映容,亚军是李霄云,季军是黄英。


说起这些赛果,2004年我完全没看,因为完全不知道这个节目的存在。2005年,我只观看了大决赛而已,印象中也只是比较欣赏-- 季军张靓颖--而已。海豚般响亮声音的她,叫人印象非常深刻。后来她的发展,很明显的也不比冠亚军来的逊色。很多知名电影的主题曲和插曲,都是由她诠释。有时,还觉得自己挺有眼光的,真不好意思,哈哈。


2006年开始,这个比赛逐渐白热化,越来越火红。打从2006年开始,就步步追踪。坦白说,那一年,我同样看好季军--刘力扬--而已。我觉得她的歌声辨识度很强,最具个人特色。哈哈,不好意思,还是被我猜中了。因为后来刘力扬,被台湾华研国际音乐相中,成为唯一被牵引到台湾发展的中国比赛选手第一人。虽然无缘夺冠,可是她的机遇最好,成功迈入国际。毕竟,中国选秀歌手多数都只能在中国内地闯出一片天,很少能走入国际地位。最近,刚刚观赏了新加坡连续剧《双子星》,主题曲《寂寞光年》就是由刘力扬诠释,非常动听。还有,《我就是这样》也是我喜欢刘力扬的另一首歌曲。

2009年9月4号--“快乐女声”冠军争夺战:



左边开始:黄英(季军),江映容(冠军),李霄云 (亚军)
能歌善舞的21岁四川女孩--江映蓉--今日登上“2009快乐女声”总决赛冠军宝座;来自甘肃兰州市的李霄云获得第二名;而擅长民歌演唱的黄英则获得季军。

很喜欢比赛一开始的开幕仪式,简直是雷霆万钧,豪气万千。三位女孩站在高台上,犹如英勇的武士侠女,气魄无比,如此具有创意的开幕仪式,真叫人欢喜和惊呼。后来,三位女孩就是从舞台旁边的钢管攀爬而下,主办方的特殊构想还真是为难了三位候选女孩。再加上舞台绚丽夺目的灯光,把整个比赛的氛围,表露和体现的辉煌无比。

2009年度“快女”总冠军---江映容:




拥有“中国碧昂丝”、“亚洲小天后”之称号的江映蓉,在最后的百人投票中,率先达到101票而夺得“2009年快乐女声的总冠军”。

江映蓉按动总冠军按钮,冠军宝座从天而降。主办方领导们颁发奖杯。江映蓉坐上特制的白色冠军宝座。江映容众望所归,毫无悬念地成为15万中国各地参赛者的总冠军,至高无尚的荣耀,令她惊喜万分。 在15万的参赛者当中脱颖而出,步步闯关,一步一脚印地走过漫长的4个月赛事,直到如今的总冠军宝座。很想知道当时的--江映容--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相信是“苦尽甘来,感慨万千”吧。毕竟,比赛太长时间了。


为何江映容可以夺冠??我的感觉--

1. 能歌善舞的江映容:


21岁的江映容,是2009年度的“快女”总冠军。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她,歌舞双绝,在舞台上总是神采飞扬地表演。

能歌能唱能跳,是江映蓉的最大必杀技。江映蓉的声音适合各种风格,而最让人惊喜的是她颇为国际化的奔放台风,舞台感染力极强。她典型的傻大姐”, 率真,和野性性格,很符合现代社会对娱乐明星的期待标准,是我的第一感觉。江映蓉的歌与舞结合得越来越棒,是本届快女最有发展空间的选手,更是我的个人观点。

冠军赛的6轮比赛,有4首歌她都选择了又唱又跳的风格,充分展现其长处。曾经,江映蓉的一首《火》,动感的肢体语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我认识与肯定她的最初。

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很喜欢江映容跳舞时的甩头发动作,舞台上的忘我,霸气和奔放的舞步,也喜欢她唱慢歌时候的感人歌声和沉着的性格。下台之后,那个豪气奔放的江映容,却是现实生活中一个多愁善感,不善言辞的歌者,总是把母亲挂在嘴边的单亲家庭女孩。如此多面的选手,如果不摘下冠军,我本人会觉得是歌坛的遗憾。

看看镜头上奔放的江映容,有谁会想到这位女孩,每次下台后总是静静地站在角落?又有谁会想到这位曾经签约发片的女孩,为了想多点学习歌唱表演的经验,宁可放弃合约,回到学校重新开始??从头来过,一无所有的滋味,我想不是所有人都甘心或愿意尝试。要放下签约歌者的身份,和15万名参赛者一起争取和经历漫长比赛,少一分耐力都不行。


2. 宜动宜静的江映容:


虽然外表很女性,但是江映蓉的声音走的却是中性风格。这是很讨巧的。因为这样演唱的难度要更大。她的声音很迷人。不是每一位动感歌手,在诠释慢歌时候都能胜任有余。江映容是一个例外,快歌慢歌,皆是高手中的高手。


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江映容可以快歌慢歌,都如此完美诠释??我想在她身上有一股自然的舞台魅力和潜质,因此学习舞步时候总是可以融会贯通。在诠释慢歌时候又可以如此沉着冷静,应该是单亲家庭和早早步入社会的关系吧。那都是我的感觉和预测。


可是,我深信歌声是骗不了人的。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有过什么经历,总是能在歌曲诠释中展露无遗。那是一种最为直接的表达。

未来的辉煌星途--江映容:


不论比赛过程中怎样的风水轮流转,总冠军只有一个。论实力、论长相、论舞台爆发力,江映蓉的冠军绝对是冠军中的实至名归。 我不敢说她未来会是另一个蔡依林或任何一个天后,可是我想当肯定,这个女孩会是未来乐坛的实力派歌者和明日之星。



她有舞台魅力,舞台霸气,沉着歌声,魅力舞步,非一般的比赛耐力,和曾经经历过的潮起潮落。我曾经非常看好2009年快女同一届的另名参赛者--刘惜君。如果说刘惜君是将来歌坛的“柔情天后”,那么江映容就是未来乐坛的“百变天后”。





让我们祝福江映容,未来星途无可限量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