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我浓词》

从小到大,我就非常热爱中文。举凡是音乐,诗词歌赋,成语,阅读,书籍等等,我都会费尽心思地多多去接触和体会。将来,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学会和学好中文。我始终认为中文有一种很美丽的气息,瞧瞧数千年来的诗词歌赋,美丽得深刻,那绝对不是英文或其他语言可以表达的。

今天,无意间在新加坡艺人范文芳的博客上,看见了这一首自小我就热爱的诗词,深深勾起了我的兴趣。原来,我们都很喜欢它。挺欣赏这位偶像的才气。老早听说,范文芳也是一个很喜欢诗词歌赋和中文的女艺人,看来确有此事。我一直很欣赏有才气的艺人。

《我浓词》
你浓我浓,戈煞情多,
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
捻一个你,塑一个我,
将咱两个一起打破,用水调和,
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与你,
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樽。

那就是以上这首《我浓词》,是我从小非常喜爱的美丽诗词。它是作者管道升写给丈夫赵孟的。管道升是在老公赵孟想要纳妾是,写了这首诗。 据说,赵孟读了诗后,深深被打动,从此再没有提过纳妾之事。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很肉麻,很煽情。可是,我觉得爱情这东西本来就是如此,也许那就叫“情深义重”。虽然,那只是短短几行,却涵盖了千言万语,一切尽在不言中。谁敢说中文不漂亮??

说起这首《我浓词》,几年前琼瑶阿姨也在《还珠格格2》里头提过。还记得那一幕戏剧讲述的是,林心如诠释的“紫薇格格”和赵薇诠释的“小燕子",被奸人所害而一同关进牢房。紫薇为了替小燕子编制谎言来逃过惩罚,便教了小燕子这首《我浓词》。可惜的是,最后小燕子把整首《我浓词》背的一塌糊涂。这场戏简直叫我印象深刻,笑翻了天。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这首诗词很浪漫,简直美丽得像一幅画,充分显露了2个人之间相爱和深情的誓言。从小,我就在一个喜爱音乐的家庭长大,也清楚的知道这首诗词也被编织成一首歌曲。从小听着长大,我已经倒背如流了。那是一首金典老歌,可能我这一辈的人很少曾经听过。哈,我和朋友提起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晓得。不过,我真的不介意唱给他们听。好的歌词需要共鸣者和分享者,不是吗?

再说说题外话,说以上这首《我浓词》在范文芳的博客被发表,毫不保留的抒发了她对李铭顺的深情厚意。我觉得那是美丽的。自古千年以来,表达爱情的的语言很多很多,多得数不清。可是,我就独爱以上这首《我浓词》和接下来这首《三个字》。很奇怪吧???

因为,我一直觉得中文更能胜过其他语言,更清楚的表达爱情这回事。最重要的还是,《我浓词》和《三个字》共同点一样:简单利落,短短几行,道出真情真意。它们也都因为美丽,而流传万世,2首都曾经被编织成歌曲。不管是《我浓词》还是《三个字》,我都会唱。只因为它们的美丽。


《三个字》
一共只有三个字,
却抵上千言万语。
一共只有三个意,
却抵上雷霆万钧。
人类讲了千载万世的情话,
没有一句比得上我爱你。
人类讲了千载万世的情话,
没有一句比得上我爱你。

《我浓词》也好,《三个字》也罢,它们都因为简单而美丽。我觉得爱情本身也就是如此简单,直接而美丽。煽情也好,肉麻也罢,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全世界知道。我喜欢这样的感情和感觉。直接,洒脱,永远没有顾虑,永远没有怀疑,就是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