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等一个天晴

今天,坐在电脑前面的我是那么地沉重。第一次感觉如此沉重,只因为过去的我只是在博客里写下自己的喜怒哀乐,写完以后就是释放情绪,感觉会好很多。然而,今天姐姐的事情,却叫我压得喘不过气。我除了安慰她,安抚她,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家对很多人来说也许不那么重要。可是,对于我来说,家人是亲情的凝聚力。我很爱很爱家人,这种爱绝对胜过于爱自己。所以,每次家里的人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的不安情绪和难过总是一股劲地涌上心头。恨不得自己能为对方承担一些难过和痛楚。


唯一的姐姐,大我6岁。可是,我们血浓于水,无所不谈。我们都是外表看起来很纤弱的女子,可是在我们骨子里都很强硬,很固执。主要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习惯把心事藏在心底,不让爱我们的人担心。也许,在这样安静的家庭长大的孩子都是这样吧,已经失去表达的能力,沉默变成我们的习惯。


从小到大,姐姐在我眼中都是很坚强的女子,我很少看见她掉眼泪。直到去年,我是第一次看见她掉眼泪。今年初,第二次的眼泪和今天中午的第三次眼泪。这样的一个坚强女子,如果会掉眼泪,只能说这件事情伤透了她。我除了安抚,恨不得自己能为她分担一些。


去年,第一次看见她掉眼泪,我真的吓坏了,因为从来都没见过。姐夫生意失败而负债累累,向哥哥借了金钱周转而迟迟没有归还。过后,又一直不断重复借钱度日。我们不是富裕家庭,哥哥也不想让姐姐为难,只好将对姐夫的怨气憋在心里。每次的家庭生日或节庆聚会,我都觉得失去了以往的欢乐气氛。哥哥的怨气,姐夫的固执,姐姐的为难,将一切的事情都改变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大家都没事,我心里很清楚,金钱的纠纷让我们回不到从前了。姐姐成为夹心人,一再劝告姐夫不要纠缠娘家的人,哪怕是再苦再穷。然而,姐夫就是充耳不闻,面对丈夫的固执,面对娘家的尴尬。姐姐除了是掉眼泪,她又能奈何???丈夫的债务,成了姐姐的另一牵挂。看到姐姐的婚姻,我除了无奈,就是恐惧。看到相爱的两个人从恋爱到结婚,从甜蜜到埋怨,我除了害怕,还是害怕。。。很想问姐夫:你的爱真的那么自私吗?


第二次掉眼泪,就在今年初。因为家庭的经济,因为夫家的不闻不问,因为种种原因,姐姐做了人工流产,陪在她身旁的不是亲爱的丈夫,而是我这个妹妹。永远忘不了那天的情形。。我第一次看见女人流产的痛苦,第一次看见一个女人痛心不舍的眼泪,第一次看见姐姐被推进手术室的霎那间,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掉。我告诉自己,我绝不要重复姐姐走过的痛苦。如果爱我的人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对待我,那我情愿从来没拥有过这份感情。姐姐除了背负姐夫的债务,还要承担几乎超过一半的家庭经济,只因姐夫没有能力负担。他终日不在家,姐姐除了工作,还要接送孩子,回到家还要忙家务。。。。金钱,工作,家庭,孩子,变成了她一个人的责任。怀孕的时候,夫家的老人辈一声。。不知道怎办;丈夫的一声。。你自己决定留与不留,姐姐顿时变成决定的主导权。孩子变成了她一个人的问题。生下他,将来谁照顾??夫家吗???没有钱,怎么委托外人照顾??就算生下他,也没能力抚养他,培育他。种种问题成了姐姐一个人的纠结。


那一次,我只是静静地陪姐姐做完手术。过程中,手术前后,我没有反对,更没有生气和埋怨。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的她最需要的是安慰,支持和陪伴。我相信姐姐做任何决定,都有自己的无可奈何,身不由己,绝对不是贸然行事。对于婚姻,和刚才一样,我除了害怕,还是害怕。。。。还是想问姐夫:你的爱真的叫人痛彻心扉。


第三次掉眼泪,是在今天中午。这几天感觉姐姐总是怪怪的,心里一直很不安。中午12点再次打了个电话给她,原来她真的出事了。这次不关姐夫的事情,但是偏偏最后顾虑的又是他。直属上司利用姐姐的善良,欺骗姐姐做了一些违反法律和盗用公款的事情。可怜的姐姐在完全不知情,完全不懂自己被上司利用的情况下,准备了所有的文件。直到事情爆发,姐姐才知道原来自己一直是代罪羔羊,协助上司洗黑钱,违反了法律。不知情的外人都在说,姐姐和上司合谋干案,10年的职业生涯就因此事画上句点,名誉尽毁。


实际上,姐姐完全是不知情,一点好处也都没有得到。姐姐即将面对法律的指控,还是幸亏后来上司良心发现,全盘招认了自己的罪行。姐姐虽然逃过了法律的制裁,可是事业的终结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最令姐姐牵挂的是,10年以后才换工作,肯定不再有高薪水,未来日子的生活经济应该怎办??换了工作,孩子的上下学应该谁去接送??以前毕竟都是上司允许她和人对调时间。何况已经32岁的姐姐,面对的不再是低薪的工作而已,还要面对的是年龄与社会经验,及学历的考验。现在,处处都是失业人士,姐姐又怎能不担心??不牵挂??一家大小都等她开饭。


姐姐最担心的莫过于经济问题,不求进步的丈夫,让她对婚姻与生活深感疲累。接二连三的事情和压力,让她终于爆发了。长达35分钟的对话,姐姐都在哭泣。我在电话的另一端,也不停地掉泪。换作是自己,我想我真的会迷失自己。工作与家庭,是一个女人的全部,尤其是美满的家庭生活。小时候,我和姐姐常常约定,将来一定要幸福。看到她婚后受尽委屈,看到她那不求上进的丈夫,幸福也未免太遥远了。


真的很怀念婚前姐姐的笑容,真的很怀念以前那个充满朝气的姐夫。究竟是婚姻改变了2个人,还是2个人改变了婚姻??妈妈一直和我说,不然把姐姐叫回来吧。可能吗???我希望的结局不是如此,而是2个人回到从前,携手并进人生路。


最近,好友失恋。我们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原来所爱的人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那一位。就像好友的男友,事事都要求女方为他改变,就让我想起姐夫要姐姐为他改变和承担一样的道理。爱一个人,应该是包容,不是改变。


希望姐姐早日释怀,等下一个天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