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忍耐与真理

“忍耐”,看似很简单的2个字体,可是当中所包含的意义和付诸的行动却是那么的困难。无论是什么样的感情,我想若是要妥善经营,非常需要“忍耐”2个字不可。不过,那是我从前的单纯和天真的想法。用在今时今日,我觉得很可笑,很傻气。

到了今天,我才发觉这两个字体离我太遥远,因为我发现自己已经厌倦这个字眼了。现在是凌晨1点,我很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写下我的感觉,因为那是我的空间,没有人打扰,没有人争吵,很宁静的感觉。夜晚的感觉,我最爱。

为何突然想到这两个字呢??原因是最近身旁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忍耐并非解决的最佳方式。那只是一种暂时性妥协的愚昧而已。回首过往和现在,我终于认识自己,原来我一直太软弱,太单纯,天真地以为忍耐是解决所有事情的最佳方式,今天方才了解真理才是重要的。不单单是我自己,我的好姐妹也是如此。

先说说自己的吧。从小,父母就教导我,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敌人,凡是都要忍耐。而我自认一直是个人人眼中的好女孩。从读书时期到进入社会工作,我一直保持与世无争的态度,来经营自己的人生,只因为父母的一句话“忍耐”。我平常除了与姐妹淘和家人,我想多数的时间我是保持安静的。所以,我的交际并不圆滑,朋友圈子更是很小。

第一次发飙,还记得很清楚,是在西马攻读学位的时候。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发那么大的脾气,只因为完全无法忍耐了。我的室友,也是从小就认识的朋友,但是到了西马才真正住在一起相处。她的坏脾气,我是一早知道的。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忍耐可以改造她,何况是从小认识的。可是,我错了。因为她的霸道无理日渐严重,我的忍耐反而造成她的得寸进尺。她处处讽刺和发脾气,只因为不甘心我的学业成绩比她优秀,我的论文计划书比她早呈交,我要念书不得空陪她逛街。常常都因为芝麻绿豆的事情而对我发脾气,我也总是静静走开,忍让她。最后一次,她竟然在晚上10点多还开声大骂,只因为她发现我的计划书完成了。我不知道那是她的不甘心,她的妒忌,还是什么???我终于无法忍耐了,我狠狠地把过去的委屈全部吐出来,然后叫她滚出房间。那绝对是我平常不会做的事情,可想而知我的忍耐已经到了顶限。我很厌倦那种为了维护友情而处处忍耐的感觉了。因为她不值得,因为她只是把我当作傀儡,而不是朋友。今天会想起这段往事,那是因为在街上巧遇了她,但不过是擦肩而过。争吵以后,我们各走各的,坦白说我也没有很留恋这份友情。

再说说我的好姐妹,前几天失恋了。我虽然没有见过对方,可是听完好友叙述,我是绝对赞成他们分开。爱情是双向的。如果只是单方面的忍让与妥协,那不是爱情,是愚昧的痴迷。男人看见女朋友来看自己,不是开心而是疲倦;生活中彼此不协调,不是包容而是批评;责怪多过赞扬;批评多过赞美;处处不是包容而是想去改变对方。这样的感情,我对好朋友说,你不会觉得累吗??我自己认为爱情应该是很甜蜜的,如果在这过程当中有一丝的感觉不舒服,疲累和想逃开的束缚,那么我想这样的感情放手也许会是解脱。谈恋爱的人,有谁不想一起走到最后??可是,如果发现有了问题还苦苦勉强维持着,就算是日后结婚了也不一定幸福。我是这样劝告好朋友的。用忍耐来成就一段濒临破碎的爱情,值得吗??就算是被人骂,我还是劝她离开这个不值得付出的男人。

我和好姐妹,都是那种在事业上没有多大野心,只向往最平凡的婚姻幸福。她比我勇敢,至少愿意尝试。而我呢,还在一直逃,只因为我对感情与婚姻极度没有安全感。我想我会这样一直的孤单下去,因为我拿不走那份恐惧感。如果要我用忍耐来成全一个男人无理的对待和得到一份感情,我想我情愿孤独。一个男人已经不爱自己,我何苦再用忍耐来逼他施舍呢??记得之前有个男人和我讲过,他说他知道我一直很想
去新加坡乌节路看圣诞节灯饰,但是他一定不让我单独去。因为他怕我被人挤,被人推,说要牵着我的手一起去。在那当下,我真的很感动,虽然那只是一段很简短,很简单的对话,我就是那么傻。但是,过了不久,我们就正式结束友情,更加别说爱情和彼此的约定,他整个人从我生命中消失不见。就算在msn碰上了他,他也是躲开不回复我的留言。只因为,他找到了一个不用让他等太久的女孩。而我,总是让他等,总是要一步一步来。2个不同的个体,他选择了投怀送抱的那一位。

可是,我还是感到庆幸。如果不幸我们真的在一起了,他如此的不坚定,不认真,和不专注的性格,难道要我用忍耐包容他吗??我做不到。我想连他自己都不了解什么是感情,我还能拥忍耐包容他什么??

忍耐,还是好的,但是我觉得一定要用在值得付出的人身上。像永恒不变的友情,细水长流与鉴坚定不移的爱情,和至善至爱的家人,忍耐绝对是经营当中不可或缺的。不对的人,不对的事,我想就无需忍耐,来个快刀斩乱麻最为实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