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红星大奖2009”--我的观后感



第15届2009年红星大奖,终于在4月26晚上圆满落幕了。大部分的成绩都在我的预测和意料之中。41岁的陈汉伟当选影帝,众望所归。唯一感觉到意外和吃惊的就是,“白薇秀”居然击败大热门 “欧萱”,成为2009年的新一届影后,也是历届红星大奖最年轻的影后。


薇萱之争 《1》--九层糕



说起这两人,还真的是渊源很深。两人同一时期出道,处女作品也都是2001年的“九层糕”。当时,欧萱以新人之姿态,出任剧中的第二女主角。我当时在想,一个年轻没经验的新人,怎么能把剧中女强人“范可可”演得如此惟妙惟肖??接着,“荷兰村”的傻女孩--莫晶晶,更叫欧萱红的不清不楚。欧萱,一个未来的明日之星,指日可待,是我当时的感觉。就连我的妈咪,现在看见电视上的欧萱,也都说这个不就是当年的“莫晶晶”吗??



欧萱大学时期也是舞蹈系主席,可能学舞蹈学艺术的人,身上总是留着一股温柔婉约的气息。我是这样认为,欧萱甜而不腻,气质非凡,总是给人很平静的感觉。



至于,在同部连续剧--《九层糕》中,白薇秀却只是当个陪跑,当个小小女配角,当中只有几场戏份。不过,两人一样出色,白薇秀并不逊于欧萱。看这部戏的时候,我不仅对欧萱的演技印象深刻,也对白薇秀很有感觉,可能她某个神韵和笑容有那么一点范文芳的味道,一站出来就是星味非凡,魅力无穷。



白薇秀就属于那种压得住大场面的艺人,我是这样认为。她的可塑性很强,绝对能胜任任何角色。白薇秀星味十足,与众不同。如果说,欧萱温柔似水,那么白薇秀就如一朵火焰玫瑰。


当时,我就在想,这两个新人也许会是日后第二个的“郑惠玉与范文芳”。后来几年,2个新人各自发展得精彩,谁都不比谁差劲。目前,2 位也是新传媒力捧7公主当中的其中2位,也是最有机会和潜质接任新一代阿姐地位的2位公主。


薇萱之争《2》-小娘惹


2009年,新传媒年度大制作“小娘惹”开拍之前,就掀起一股女主角挑选风波。2个人隔了8年以后,再度交锋。最后,欧萱击败所有人,包括白薇秀,出任第一女主角,一人分饰母亲(菊香)和女儿 (月娘)的角色,是贯穿整部戏的灵魂人物。每个人都在说,新传媒摆明力捧欧萱,要她凭借这出戏,名正言顺地接任新一代阿姐地位。突然之间,欧萱成为戏里戏外的焦点人物。然而,欧萱却只是淡淡一笑,总是那么平静。



反观,白薇秀继“九层糕”后,在“小娘惹”中再度成为陪跑角色。不同的是,这次不仅仅是几场戏份而已,而是第二女主角。但是,白薇秀仍然处在欧萱之下,焦点依然聚集在欧萱身上。不知道,2度落败的白薇秀当时是什么感觉??白薇秀只说,不知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看完“小娘惹”后,我只能说第一女主角--欧萱并没有叫人失望,演出中规中距。第二女主角--白薇秀虽然戏份不多,可是后来几集的戏份却非常精彩,高潮迭起。因为她所饰演的黄玉珠被人强暴,而变得疯疯癫癫,又哭闹又吃虫的戏份,确实叫人印象深刻。


薇萱之争《3》-新传媒2009年影后



最后,红星大奖“最佳女主角”的奖项被白薇秀捧走了,这也说明了她比欧萱和其他公主更加快一脚步,从公主变影后,地位从此非同凡响。原本是第一女主角的欧萱,原本有希望从公主变影后的欧萱,眼看原本属于自己的一切,到最后都落在曾经两度失败于自己的白薇秀身上。我更想知道欧萱是什么感觉??





随着郑惠玉回归家庭,范文芳今年结婚,阿姐地位绝对需要一位接班人,谁更有资格接棒,就看这一回红星大奖了。事实证明,白薇秀如愿以偿。然而,对于欧萱,我只能说她输在天时,地利和人和,确实有点替她难过,毕竟她在“小娘惹”中的戏份真的很多,也看得出欧萱付出了很多努力。输给同剧的,又是戏份相当少的第二女主角的白薇秀,欧萱--你也未免太遗憾了吧。。。。不过,我又不能否定白薇秀的实力,虽然戏份很少,可是她在最后几集确实表现的可圈可点,精彩可嘉。


这样看来,我只能说,阿姐也许只有一位。就像当年,范文芳再怎么火红,她依然阻挡不了郑惠玉的前进和威胁其地位。当时的范文芳就说,“我很享受二姐地位,良性竞争也是很好”,任凭外界再怎么谣传他们不和,二人以时间,实力和行动来证明他们感情不变。现在,事实证明,他们确实都在新传媒地位非凡,阿一阿二都也罢,都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彼此的演技有没有升华与进步空间,心态绝对要正确。




期待欧萱和白薇秀都能效法前辈“郑惠玉,范文芳”一样,外界的风风雨雨都不去理会它,做好演员的本分,提升自己的演技才是最佳途径。未来的日子很长很长,演艺道路也很长。也许将来,不是欧萱,也不是白薇秀,而是另有其人也不一定。毕竟,有几个人能像郑惠玉,范文芳一样,红足20年,屹立不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