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绝对佳人

今天,再次带着沉重的心情写下“绝对佳人”。从小到大,也许身边看了太多男女之情的悲欢离合,错爱今生,还有潮起潮落,再加上最近的暴力行为事件。因此,我对感情和婚姻设立了非常大的门槛,筑起了一道厚厚的防卫墙,把自己保护的非常隐秘。


在我的字典里,完美的婚姻绝对需要“绝对佳人”来村托,那所指的不是完美无缺,也不是大富大贵,而是两人的互相宽容,尊重与谅解,还有绝对的忠诚不二。婚姻和爱情这道学问,我一直不理解,也觉得这是人生最难的一道习题。


最近,听闻父亲说,四伯父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堂姐被丈夫软禁,掌掴,鞭打等一系列虐行。一开始,还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些以为只会在连续剧中发生的事情,竟然也会发生在自己亲人的身旁。在我眼里,堂姐夫斯文有礼,是个好好先生,绝不是一个会对有10多年感情的妻子,实施虐行和暴力倾向的男人。堂姐伤痕累累,虽然在家人劝告下没有将对方告上法庭,却以此理由和丈夫宣布离婚,立即生效。10多年的感情竟是这样的结局,我想若不是误解太深,就是两人因爱成恨,这段感情肯定是“覆水难收”了。一个男人再怎么生气误解,也不能对女人,尤其是自己的妻子动手。动起了手,就算是可以挽回的感情,都会变成“覆水难收”,破镜难圆。


以前,妈妈都对自己说,谈恋爱绝对是以结婚为前提,否则对方就是不值得托付终生。因为看不到未来的感情,到最后只是彼此伤害,无言收场。所以,对我来说,爱情一直是起点,婚姻则是爱情最美的终点。如果这个终点是可以让两个相爱的人反目成仇,那么情愿不要拥有起点,不是吗?看到这么婚姻破碎的牺牲者,让我在感情和婚姻的担忧加深了许多。老爸有5个兄弟,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婚姻破碎的故事。从小到大,听得,看得麻木不仁,也让自己在这一方面有了莫名的恐惧感,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可以那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我想我没有承担失败的能力,还是选择单身的独家快乐比较理想。


说完老四,再说说老三吧,女儿不顾家人反对和对方结婚,后来丈夫背着自己出轨。堂姐服用药物自杀,却侥幸逃过鬼门关,最后将全副精神投入于美容事业,创立了"慧娟美容院”和"慧娟美容休闲馆”。然而,事业如何的成功,也弥补不了她在情感上的挫败。现在,丈夫精神失常,堂姐依然不离不弃,选择原谅和守候。前阵子,我到美容院参加她的开幕典礼,她问我有对象了吗?我和她感情甚好,就坦然地说,看见你这样,我哪敢谈恋爱结婚??堂姐向我展示了手机所拍摄的景象,精神失常的丈夫在家里养了很多很多的宠物,简直把家变成动物园了。堂姐坦然地说,这样疯疯癫癫的他也好,好过他在外面养女人,赌博喝酒闹事。看到她如此,不懂是为她庆幸还是无奈??


再说说老二吧,他的儿子也是我的堂哥,是名副其实的职业赌徒,上云顶赌钱是他的职业。他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就是有一个好太太。堂嫂顾家,贤惠,对丈夫千依百顺,对孩子疼爱有加,对公婆尽心尽孝。然而,丈夫的一颗心始终飘摇不定。听父亲说,有一回堂嫂收到风声,跟踪出轨的丈夫。然而,她不像一般女人上前吵吵闹闹,而选择在酒店楼下,默默在车里守候到天明。第二天早晨,堂哥拥着那个曾经初恋的女子,头也不回的在堂嫂面前走过。这样的情景,我也是听父亲描述,并没有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当时堂嫂的感觉究竟是如何??她为什么可以这么冷静处理,是“哀大莫于心死”吧。堂嫂的小儿子曾经委托我母亲照顾,那是因为她需要帮堂哥创业,希望把他从赌博拉回正途。因此,我可以肯定她是个百分百好妈妈,好妻子。一个好女人最后离婚收场,庆幸的是堂嫂做回了自己,在保险领域里找到事业的一片天空,抚养了两个儿子。堂哥则和那个初恋女人过着他们的日子。曾经风光无限的他,买地买楼,现在沦落在吉隆坡开德士。堂嫂看见这个曾经深爱,现在如此落魄的男人,会是什么感觉?是暗自庆幸离婚得早,还是同情无限??


一段比一段精彩的婚姻实况,现在的婚姻怎么还有保障?因为不管如何,女人永远都是最大的输家。男人大不了再另娶,女人就很难平复心情,角度不同,立场不同。因为结婚后,“家”是女人的重心,是他们的一切和所有,甚至大过生命。如果重心突然瓦解,需要多大勇气去承担??庆幸的是,我身边的亲人都勇敢面对,甚至活得比从前更好。但是,心里的那道伤痕,需要多久的修复??


就说说我姑姑的女儿,以前大家一起住楼上楼下的,感情甚好。我一直把她当作亲生姐姐看待。她身旁不乏追求者,却独爱一个空有样貌,却没事业的男生。结婚几年后,这个男人从事大耳隆失败,背负着满身债务而带着表姐逃到汶莱。我父亲也是受害者之一,被他们卷款逃走。几年后,表姐和这个男人离婚后独自归来,日做夜做地将债务归还我父亲和其他人。后来,她认识了一个有妇之夫。这个男人对她非常好,不但处处照顾表姐,甚至还替姑姑付生活费和生病住院费,孝顺程度不逊于其他4个亲生儿子。就这样,表姐走出婚变,没名没份地做了这个男人背后的女人。谁敢说她不知廉耻??表姐说,浮浮沉沉一辈子,好不容易有了港湾依靠,也就不再去计较名分和地位,只要不伤害他人家庭就足够了。我不是很认同,因为她确实无形中破坏了他人的家庭,毕竟“纸是包不住火的”。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一个女人在感情挫败后寻觅得到另一道彩虹,也许就是最大安慰,理智,道义,和道德伦理早已不复存在。。。


现在,我每次和妈妈说,不要再对我说“婚姻是完美无缺,结婚是女人的终点”。女人应该有自己的立场,不能处处以男友或丈夫为重,没了自己的定位和重心。不是说不能恋爱结婚,而是女人不能在爱情里爱的失去重心,失去自我。如果失去了自我,别人又怎么会珍惜你??


如果在婚姻里,爱情中遇不到“绝对佳人”,女人还是可以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我是如此认为。爱情婚姻应该是轰轰烈烈过后的细水长流,平平凡凡,踏踏实实。毕竟要相处一辈子,那是很长很长的一段人生路。没有“绝对佳人”的陪伴,这一段路会是崎岖不平,波涛汹涌;但是如果是“绝对佳人”的相陪,那就是爱得不枉此生了。坚信自己不要重复亲人所走过的路,也许单身就会是最佳的选择,让我在遇上“绝对佳人”之前。


“绝对佳人”的定义。。。对我来说,伤心难过一起承担;快乐喜悦一起分享;困难困境一起背负;事事坦白不能隐瞒,想爱也要勇敢说出。我想人生最大的满足,不就是拥有一个相依相伴,直到终老的伴侣,不枉此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