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超级星光大道”之台语小天后--李千娜

最近,我在卫星上连续看了第一和第二届“超级星光大道”的重播节目。一开始只是抱着没事情做的无聊心态去观赏,后来就被深深吸引而穷追不舍。

看完以后的感觉是“超赞”!!它和一般的选秀节目不同,因为它是完全依靠评审的专业意见而做出逐渐式的淘汰,不像其他选秀节目则包含了场外观众的投票数目来决定胜负。现在,我想观赏过此节目的人都应该此时了解,为什么它会入围“金钟奖”了??陶晶莹的主持功力没话说,更为此节目增添不少色彩,因为她总是不时的爆出一两句冷笑话来娱乐大家,以舒缓参赛者们的紧张气氛。固定评审班底之一的--黄韵玲小姐则是我心目中的永远气质才女。张宇则是最为“苦口婆心”的评审之一,当然张宇私底下的作词作曲功力更是没话说。

"超级星光大道10强”--李千娜


长腿姐姐--李千娜

现在说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星光二班参赛者之一---李千娜小姐吧。奇怪的是,我没有很注意到大热门或总冠军,亚军的人马,而是一个仅仅居于第8,9名次的李千娜。百人初选开始,我就已经注意到这位高挑美女了,尤其是她那一对超长美腿,舞台中不客气的展露,让歌迷的心顿时暖和起来。她的样貌五官,巴掌大的小脸,青春亮丽中带点倔强和成熟的感觉,和她22岁的实际年龄有点不符合。


台语小天后--李千娜--虽败犹荣

再来,她是当中唯一一位唱台语歌的参赛者。更令人佩服的是李千娜的台语歌很有味道,很难想像一个如此年轻的22岁少女,能把台语歌最为苦涩的爱情唱的如此深刻和淋漓尽致。不过,我后来明白了,这也许和她崎岖的人生路很有关系。人们都说每个唱歌的人,背后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和人生体会。李千娜因为年少轻狂而付出过代价,于是很多心酸台语歌从她的嘴巴唱出来,就是比其他参赛者有味道,再加上她的“南投腔" 鼻音及叛逆表情,即使是星光二班10强之一,李千娜率先淘汰,但还是虽败犹荣。


年轻妈妈--李千娜

就在李千娜打入十强之时,却意外被媒体掀开她的题外话,那就是她的婚姻破裂,拥有两个儿女的新闻。事情曝光后,李千娜非但没有逃避,而是大方勇敢地承认。她坚持比完比赛,还承认这些都是她的年少轻狂所付出的代价。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和佩服,因为没有几个人可以坦然地承认过往,更何况是刚刚崭露头角,准备在娱乐圈大展拳脚的新人。这样的私事被大作文章肯定是自毁前程。然而,李千娜则说那不是秘密,谁说曾经有过过错的人就不能重来一次呢?


音乐世家. 孤单童年路--李千娜

李千娜出生音乐世家。父亲是鼓手,母亲是歌手,他们是同一个歌舞团的情侣。他们结婚过后,就在李千娜上幼稚园之时分开。作为歌台歌手的母亲到日本生活,而作为鼓手的父亲就带着李千娜继续跑歌台讨生活,还成立了“千娜歌舞团”。那是为了纪念夫妻之间曾经刹那的美丽往事,而李千娜则是他们的爱情结晶,所以就以“千娜”来命名歌舞团,甚具意义。但是,孤独的童年一直伴着李千娜。


坎坷婚姻路--李千娜

长大以后,李千娜从小因为父母离异,所以就在19岁念高二的时候缀学结婚。李千娜说因为从小缺乏家庭温暖,所以比一般人更加渴望家庭而早早步入婚姻,殊不知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爱情坟墓。一开始一切还好,男方是有收入的。后来,他变得不负责任,不赚钱养家,整个家计就落在李千娜身上,每天不停工作。李千娜就算是大腹便便也要去当餐管服务生,以维持生活开销。就在去年,李千娜和丈夫和平分手•离婚,结束三年婚姻,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的抚养权都归于母亲。但是因为工作关系,孩子由婆婆照顾,而李千娜则就有空过去探访他们。所有星光战友都会知道李千娜很疼爱和保护小孩,从来没让他们在媒体面前曝光,就算是战友也只是通过照片看过而已。母亲因为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情有可原。爱子爱女的心情,从她的歌声中隐约感觉得到。


重新出发--李千娜

李千娜现在已经回归学校念书。她说过往的年少轻狂已经付出代价,现在是追回时间的时候了,而第一件事情就是念书,还有实现从小喜欢唱歌的梦想。也因为这样,很多人批判李千娜不顾孩子,只顾追求梦想,但是她誓言坦坦地说自己依然疼爱孩子。只是现在她必须很无奈地在梦想和孩子之间两者有个共存。李千娜比赛过后,虽与冠军无缘,却签约环球唱片,当了歌手。就在李千娜登台之时,两个孩子站在台下默默观赏母亲演出,李千娜忍不住泪流绝提。李千娜也说父亲一直反对她踏入歌坛,不想她走过父母走过的歌坛心酸路,但是这一次比赛终于得到父亲的支持,而她随着签约环球唱片而会延续父母的歌唱梦想。


坚强. 爱到才知痛--李千娜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李千娜,但我真的很佩服她。也许很多人不是很认同李千娜,我却深深觉得这个女人很勇敢。因为同样身为女孩,李千娜勇敢走出过往,不怕媒体,不顾一切的追求念书和唱歌的梦想,这份勇气难能可贵。过去的就成过去,未来才是值得掌握,李千娜深知此道理。至于孩子,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母亲,媒体的苛刻叫人不解,李千娜在实现梦想之时并没有忘却他们,我只能说有个名人说的很对“女人很多时候所做的的抉择都是身不由己”。从每一首的歌曲里,我深深感觉到李千娜的无奈和悲哀。一个年轻女子能唱出歌坛台语天后黄乙玲的“爱到才知痛”而如此精彩绝伦的,相信是感同身受才能唱出如此情怀吧。我觉得听众的耳朵应该很灵验才对,像黄韵玲小姐说的每个人的歌曲就是一幅画面,也可能是他们的人生体会。


“爱到才知痛”
为着你今仔日欲来找我 从早上等到深夜
阮总是相信你会甲阮来作伴 犹原无影无迹
我不敢想若无你甘会生活 按怎渡我的生命
寒风也冷袂过你对我的心肝 那堪糟蹋着我
爱到你心惊惊 想到你心痛痛 但是我无法度将感情收煞
看到你爱别人就亲像你爱我 按怎拢袂心痛爱到你心惊惊
想到你心痛痛 我己经无资格对你讲条件
等别人对待你就亲像你对我 爱到才知影痛


这首是歌坛台语天后黄乙玲小姐的成名曲。以前就觉得很好听,现在李千娜在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比赛时重新诠释它后,另有一番风味。我只能说李千娜能把这首歌唱的如此有味道,有感觉,绝对的“赞”!

还有一首歌曲,也是李千娜参加比赛的作品,就是潘越云的“桂花巷”。想我一生的運命,親像風吹打斷線;隨風浮沈無依偎,這山飄浪過彼山...」潘越雲的《桂花巷》從千娜口中哼出,就像聽著吟遊詩人的嘆息,用歌聲在朗誦著自己的命運。

星光二班--甜蜜回忆


右边手的梁文音是星光大道第二届的亚军。梁文音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有着比别人更多的人生体会。两个经历过风雨人生路的朋友--李千娜和梁文音,应该唱起歌曲都会更为投入和感动人心吧。

李千娜是大家都很喜欢的歌手,有人封她为”黄乙玲接班人“。我只能说李千娜什么都具备了,外形条件,歌异天赋,唯独只差日后的琢磨了。我相信她有一天终能成为台语歌坛的一颗闪亮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