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家好月圆”之不老传说---米雪


最近,我刚刚看完了港剧“家好月圆”。其实,这部连续剧播放好长一段时间了,就是一直没机会,没时间去观赏它。直到最近,我也算了了一个心愿,在百忙中终于看完这部有口皆碑的连续剧。




"家好月圆”延续了“溏心风暴”的戏剧风格,叙述了平凡家庭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当然也有真情真意。我想这两部连续剧都如此受欢迎,绝对有它的致胜因素和成功秘笈。我本身认为它的剧情很生活化,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里,周围中所会发生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非常贴近你我的生活和心声。当我 们专注地看局中人在如何的斗,如何的爱之时,我们仿佛也跟着融化在剧情当中,随着局中人忽悲忽喜,心情也忽高忽低。这种感觉很美妙,也只有在偶尔观赏到一 部好戏时才能体会到这种穷追不舍的情怀。。《家好月圆》里的每个演员演技都是一流,那是不容置疑的。






我本人最爱剧中老戏骨“米雪”小姐。今天,作为2009年我全新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我献给了一个崇拜很久很久的才女--米雪小姐。她是我从小到大20多年的偶像,而且历久不衰,历久弥新。没有一个偶像可以像她一样,能活在我心里长达这么久的时间。





小时候,大概是90年代,家里每个人都在看新港台武侠连续剧,在当时 是非常流行武侠连续剧的。比如像什么“武则天”,“陈圆圆”, “西施”,“楚留香”,“流星蝴蝶剑”,“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还有很多很多,可是因为年代久远加上我当时10岁不到,虽然都看过但是记忆有限, 唯一记得的是当时我超爱米雪小姐。。




记得当时年轻的米雪都是一线古装女主角。就在当时,米雪对于一个才仅仅10 岁不到的我来说是那么惊为天人,印象深刻。那时我就觉得米雪很漂亮,很有性格。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射雄传里的--蓉儿,每个角色都是那么具有米雪风 格。当时,每天幻想自己将来长大了也能像米雪小姐一样,那么的外刚内柔,娴熟有格。她可是我儿时的模范大姐姐。只是后来,米雪逐渐淡出演艺圈,直到家好月圆的红姨出现。





最近,再看港剧“家好月圆”,镜头里的米雪小姐,虽然已经年过50岁,但在 我的眼中,她和我在20年前6岁时看到的古装女侠一样,依然那么漂亮有性格。米雪在我的眼中心里可真的是永远的“不老传说”。我常常惊叹米雪是如何保养 的,怎么就跟时下年轻少女一样,那么美丽,而且她还比年轻少女多了一份娴熟,有性格,稳重。。。。?太多太多的优点,写也写不完。


50多岁的女人,在我的眼中,应该说在每个人眼里,她依然是如此脱俗美丽。左看右看,米雪就和时下年轻少女没什么分别,究竟米雪有什么秘密武器?她和媒体说。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认真生活,天天开心。






米雪的演技早已经不容置疑,20多年的演戏经验可不是开玩笑的。这次,在“ 家好月圆”里,当每一个人都是哭哭啼啼,大声开骂之时,只有她饰演的“红姨”永远是那么处之泰然,人们或许会说这可能是角色的关系。但是,她那不温不火的 演技绝对是年轻一辈演员所需要看齐的。“红姨”的角色绝对比其他演员更难胜任,更难控制。因为她不是太好不是太坏,纯粹是那种坏在骨子里的女人。人前一副 楚楚可怜,为大众设想且持家有道的坚强女人,其实是骨子里老在密谋夺产,暗谱计划,口是心非又阴险狡诈的恶女人。米雪能把“红姨”一角演的如此惟妙惟肖, 内心戏演的如此精彩有嘉,难怪会夺得2008年无线“视后”的奖座,当之无愧,实至名归。再多的赞许,再多的形容,再多的好感,都不足以充分表达我对米雪 的崇拜。



眼看时下的年轻演员,甚至是生活里的平凡女子,拥有的只是一副美丽的外貌身材,却没有充分的内涵。米雪就很不同,我看到的不仅是镜头里的好演技,好样貌,好身段,更值得嘉许的是镜头外的娴熟,稳重,谦虚,大方得体,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对爱情的执着,和对生活的认真。

我在网上看过很多米雪的媒体报导,她在平凡生活里是那么的有爱心,常常救济 贫困,热心于公益事业,甚至深入贫困地区去做慈善事业。还有,米雪从不为自己的演艺事业的成功而感到自豪骄傲。她反而说是自己运气好,很多人的支持才造就 了今天成功的米雪,一份后辈艺人绝对应该学习的谦虚典范。





当然,她对男友的不离不弃,26年无私的爱更是广受媒体报导。虽然,纵横娱 乐圈半个世纪,她对男友的忠诚不二更是值得嘉许。虽然男友患病多年,米雪从不言弃,依然守护身旁日夜照顾。尽管男友危在旦夕,她也毫无怨言。米雪曾对媒体 说,一纸婚书不代表什么,这些年的漫漫爱情长路早已证明她和男友之间忠诚不变的爱情。所以,一直到今天,她依然没有结婚,可能就像她说的,真正的爱情其实 无需一纸婚书来证明。




虽然处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米雪却一直维持着她那出淤泥而不染的心态,笑看人生。不与他人斗演技,不和他人夺名气,不从不曾的怨天尤人,不从不曾的缔造绯闻,始终如一的对待一份真感情,认真经营生命和感情,如此的米雪,不枉费我喜欢崇拜她这么久,这么远。




米雪,衷心祝福你快乐一生,幸福一生。
我也期许自己在未来全新的人生路,也要像米雪小姐一样,活得精彩,活得认真。米雪,她让我真真正正地了解到什么叫做《完美女人》。那就是感性的内涵,认真的性格,执着的态度,对生命的执着,对情感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