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元宵VS年节时景之---“水灾”

明天就是农历正月十五,人称“东方情人节”。这象征着新年即将结束,新年又要过去了,真是时光飞逝。非常舍不得,因为我很多计划都因为水灾而耽搁了,告吹了。

今年的新年不如预期理想,因为家乡诗巫又再次面临水灾。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情,对于东马一带的人来说。只是这一次水灾刚好发生在新年,而且为期时限相当持久,不如过往般的维持两三天而已。从年前持续到明天正月十五,水灾发生了足足将近一个月。

诗巫遭水淹最嚴重的是林開臻路、烏魯雙溪拉路後段、巴拉路、阿波羅路、英雄路,还有詩巫數個水災黑區,如中華路、美蓮巷、美輪巷、荔枝路、華僑路、福來路、紅毛丹巷、南洋花園、烏也路第八巷、東山路一帶的水位則依然高漲。



这些天,无论上班,下班都面对严重的交通阻塞,诗巫很多道路都被冲坏,人们真是苦不堪言。看见老爸的店面老是进水,他老人家将货物搬上搬下的,我看了挺心疼的。每个人都在议论“为什么这次水灾会发生这样持久?”其实,我觉得这个课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究竟做了什么改善措施??我的答案是“没有”。我每次都开玩笑地说,这就是人民支持人联党的结果。呵呵。其实,这是开玩笑的说法,重要的是无论谁在当家,都应该想办法解决水灾问题,不能解决至少也要降低问题的存在,不能老是推说这是诗巫的地理问题。

近期水灾的照片我没有刻意上载。以下这些是我无意在网上看到的一些介于1983年到1984年之间的诗巫水灾照片,我觉得非常珍贵,所以忍不住将它们下载了。虽然照片有一些发黄了,却时时刻刻刻在警惕着我们,这20多年诗巫一直重复着面对严重的水灾问题。








2009年的新年逃不过依旧在水灾中渡过。很多外地游子归来,看见这样情况都觉灰心失望,毕竟一年就只回来一次,却看见家乡的严重水灾问题,而开始抱怨连连。

我就告诉朋友说:“这就是我们的故乡。像我身边的人说的,也只有家乡的人才能深深感觉到水灾问题。你就以平常心面对,平常心看待。也许只是大家常年在外地看惯了大都市的多姿多彩,而忘记了家乡从来都是这样的平凡和无奈。。。”希望我们的政府尽快解决或降低人民的这份无奈辛酸,不要让家乡一再面对水灾课题。

遗憾,真的很遗憾,这次水灾也让我和好友相聚少了。好姐妹相约一块看戏,逛街,拜年,聊天,但是因为时间紧迫,家人跟随,还有严重的水灾,我们什么都没做好。年初四晚上的班机,我们就争取最后一天匆匆几个小时的相聚首。似乎很多话还没说,很多事还没做,她--玲珍又要起飞了。热闹三人党又变成孤单二人组,我和另一好姐妹--丽玲是满满的不舍,多多的遗憾。毕竟一年一次的见面,就只有匆匆几天的相聚首,一年到尾的话怎可能在几天内说完??于是,我们相约再次聚首在炎炎夏日的五月天

好姐妹,我在故乡等你回来。。。。那天听你说,你要在五月归来弥补这次的新年遗憾,我真的很开心,很期待。我也希望到时我也可以拿假,与你飞跃南中国海。人长大了,才发觉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真正想要珍惜与你相聚的人根本太少了。所以,我很珍惜那些真正爱我疼我的朋友,因为友情这东西可能有今生没来世,我不想错过他们,哪怕只是短短的几个钟头。

总归来说,牛年牛年,你又开我玩笑了;剥夺了我和姐妹相聚的时光,害我看不成“大喜事”这部电影,还要苦苦等待炎炎夏日的五月天相聚首。。。。。金牛年啊,能不能就让天下人开心一些?

元宵节,祝愿天下人过个开心的正月十五,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