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天堂鸟

“天堂鸟”一首美丽的诗篇




有个美丽的地方
白云飞过山顶
大地铺满苍凉
那个地方
叫做天堂
假如有一天 我消失在天边
请你不要悲伤
因为我化作鸟儿飞翔
天堂鸟
我为你歌唱
因为你背负了希望
让生命
像风儿一样
飞扬


“天堂鸟”这种鸟类究竟是长得如何?我从来没见过。“天堂鸟“这种花类,我也了解得很少。只是听过,从来不知道背后的花语和意义。不管是花还是鸟,都充满了浪漫和遥不可及的色彩。


新加坡连续剧“天堂鸟”



“在万紫千红的原野里,我看上了你”,“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还会做出同样的抉择吗?”很有深度的一句浪漫标语,深深牵动我的心。


这是一则新加坡电视连续剧“天堂鸟”的片头标语,而我正是被这浪漫标语给深深吸引着。于是,我决定去探索“天堂鸟”花的奥秘和魅力,还有这出戏剧的高潮和精髓所在。


何谓”天堂鸟”?



什么是“天堂鸟”?在我印象中,它是高雅,美丽,带点神秘感而又遥不可及的花朵。如果说浪漫的薰衣草是我的亲密爱人,那天堂鸟就是我的梦中情人。两者都是我喜欢的类型植物。人们都说每一种植物都有属于它的花语。然而,“天堂鸟”的花语又是什么呢?




花语,是每一种花被赋予的灵魂,也是人们的愿望或祝福。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终于让我知道究竟“天堂鸟”的意义所在。


“天堂鸟”的花语



“天堂鸟”--来自天堂之鸟,关于它的花语有好多的版本。有人说它是代表苦恋的花。我曾经看过一篇小说,两个相爱的恋人却无法永远的在一起,于是死后一个变成了鸟儿,在天上啼哭飞翔;一个变成了地上的天堂鸟,仍然不能在一起,只是遥远的相守相望着。这也许是它“天堂鸟”最真的花语吧。


与相爱的人比翼双飞是另一种版本的“天堂鸟”花语。我打从心里真的希望这就是它唯一的花语。我并不是因为喜欢它,所以希望它有好的花语,只是觉得很多时候,美丽总是伴着凄美,圆满总是会有代价。美好与美好的相遇是难得的奢侈。其实,不管花语有多少,寓意是什末,它的最真切的心意是在拥花人的心里,以怎样的心情送出它,以怎样的心情接受它,在传递的那一刹那,它的语言才是真真切切的。


“天堂鸟”的传说


关于“天堂鸟”的花语流传着一段凄美传说。我特别上网寻找而记载了下来。


男孩和女孩很相爱,男孩喜欢到世界各地拍照,女孩喜欢在家种花,男孩不论到任何地方都会带当地的花种给女孩,女孩最喜欢天堂鸟,所以不论男孩走到哪里,每年天堂鸟花开的时候,男孩都会回家陪女孩看花。


男孩又要外出拍照了,这次他要去一个土著族的部落,女孩的弟弟要一起去,女孩同意了。在路上,他们遇到了野兽的袭击,在逃跑的过程中他们走散了,一个土著族的女孩救了男孩,并把他带回了他们的部落,这个女孩就是这个部落的公主。公主很喜欢这个男孩,希望他能留下,但男孩只喜欢他心爱的女朋友,决意要离开,公主一气之下用巫术迷惑了男孩的心,使他失去了意识,在土著族部落里和公主一起生活,而生活的过程被女孩的弟弟看到了,他独自回到家中,告诉他的姐姐说:不要在惦记男孩了,他不会回来了。


女孩不相信弟弟的话,她相信天堂鸟花开的时候,男孩就会回来了。男孩用他仅存的一点点意识,挣扎着要逃离那个土著族的部落,那个公主就给了他两个选择:一个是和公主一起生活在土著族部落,另一个是走进一个放着老虎的笼子。男孩慢慢地走向了那个笼子,就在他将要走进的一刹那,公主被感动了,他决定放了男孩。


女孩依旧在家中等着男孩的归来,天堂鸟花开了,男孩没有回来。天堂鸟花谢了,男孩依旧没有回来。等到男孩回家的时候,他没有在看到女孩,弟弟告诉他,女孩已经在思念中死去了。男孩万分悲伤,


从此以后,男孩再也不到其他地方去拍照,他只在家中种花——天堂鸟,每当有路人经过,他都会送一支天堂鸟花给他们,并告诉他们: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永远不要忘记你爱的人在等着你,这就是天堂鸟花的花语。


我的感觉


很感动是吧?不管传说是属于真实还是虚假,我深深觉得“天堂鸟”原来就是寄予思念,寄予盼望,寄予守候和期待的一种心情。现在,我也总算明白为什么这出连续剧被命名为“天堂鸟”?我和这部连续剧错过2次缘分。一次是一位朋友知道我很感兴趣,于是从西马特地带回来给我观赏,不料我竟然遗失在闹市之中。另一次,则是我在失去以后自行跑去购买,却又是剧情播到一半磁碟就坏了。我的心情难过无比,因为我一直看不到故事结局。


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故事结局。因为老板说需要时间等待外地厂商替换,目前没有存货。我忍不住要上网分享这出戏剧的精髓,因为我很喜欢它所带出的意义和情感。


“天堂鸟”故事大纲


这出戏剧主要围绕在“韩奇珍”和“杜祥益”这对男女。




奇珍是一位时尚潮流界的设计师才女,而杜祥益(阿杜)是小有成就的词曲创作者。他怀着对音乐的热忱和憧憬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发展。后来,唱片公司因为财务困境而倒闭了,他依然坚持理想,一边打工,一边等待机会。在这期间,他遇上了韩奇珍。




一次偶然的邂逅的他们,而让两人陷入热恋之中。奇珍为了与阿杜共结连理,不惜和家人决裂和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



奇珍个性贤淑、善解人意,甘心回归家庭,当个平凡的家庭主妇。


婚后前几年,一切还好。但日复一日,随着生活压力慢慢磨损和埋没了阿杜的音乐灵感和才华而交不出优良曲子,最后辛苦成立的唱片公司也面临倒闭而负债累累。数年后,杜祥益日益消沉,当初的雄心壮志消失殆尽,怀才不遇的忧郁与愤懑日渐膨胀,他借酒消愁,后来甚至打骂妻女出气。


阿杜放下音乐人身段而改行,但却备受歧视,后又误交损友而染上严重赌隐。每当赌输以后,他就再次拿奇珍和女儿出气,使用暴力行为虐打妻子,甚至把生活上的不如意和困境全全推卸在妻女身上。


某夜,杜祥益再次喝醉了,又开始对韩奇珍拳脚相向,韩奇珍挣脱魔拳跑了出去,实在无法继续容忍杜祥益的暴行。韩奇珍下定决心离开杜祥益,她趁杜祥益入睡后,收拾行李、打算带女儿离开,没想到被杜祥益发现了,他发了疯似的殴打韩奇珍。六岁的彤彤见到残暴的父亲殴打妈妈,惊吓大哭,韩奇珍护女心切,随手抓起重物朝杜祥益的后脑击下,杜祥益顿时瘫倒在地上。 韩奇珍以为自己错手打死了杜祥益,惊慌失措之余抱了彤彤到好友家避难。好友担心韩奇珍闯下大祸,建议她报案自首。后来两人回到杜家,发现家中一片絮乱,地上善有血迹,尸体却不知所踪……



原来,阿杜负伤逃走,被人救起但却严重失忆。杜祥益连自已的名字也记不起来,后来他被一位好心的拾荒老人-张伯收留,并且协助张伯在结霜桥摆卖旧货,开始他另一段新的人生,过着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后来还跟处处帮着他的老伯义女“谢思如”相恋。

失忆后的阿杜完全变成另一个人,过去的暴行、恶习和消沉的意志似乎跟记忆一起埋葬。全新的他是个诚恳、勤奋和善良的年轻人。刚开始,张伯怀疑杜祥益是他的儿女所派来的“卧底”。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才发现杜祥益真的失忆了,对他的态度也由冷漠转为亲密。 杜祥益通过张伯认识了谢思茹,彼此都留下良好的印象。杜祥益在谢思茹和张伯鼓励下,开了一家“阿杜特方烤鸭店”。没想到生意非常好,在短短数月内,就开了好几家分店,更获得“烤鸭大王”之美号。 谢思如伴着阿杜走过困境,帮助他克服受伤所带来的头部伤痛,甚至协助阿杜开辟和创立烧腊事业而一炮而红,让阿杜终于找到事业上的辉煌和自信。




至于韩奇珍,她在事情发生后就搬到好友家去住,好友的大哥陈海明知道奇珍的遭遇,对她呵护备至。奇珍虽然重新振作过回正常和全新的生活,也走入以往蓬勃的设计师事业,但是阿杜的失踪和生死一直困扰着奇珍。因为奇珍一直相信她深爱的阿杜仍然存活在这个世界当中。奇珍刊登了很多寻人启事,却一直得不到回应。奇珍为了阿杜,不断拒绝身边这个从高中时代就猛追她的陈海明。陈海明为了奇珍打架,为她偿还阿杜所欠下的赌债,照顾每次在困境中出现危险和困难的奇珍母女。但是,奇珍心里却只想着寻回阿杜,再续前缘。


就在此时,奇珍终于找到阿杜的下落。然而,奇珍备受内心煎熬,因为一方面她想认回阿杜再续夫妻缘,一家团圆;但另一方面,奇珍不想阿杜因为找回过去而面临伤痛与情感抉择,间接伤害了同样情深的思如。为了让阿杜过着全新的开心生活和忘记伤痛的过去,奇珍决定退出这道艰难的人生习题,狠心不把真相告诉阿杜。奇珍见到杜祥益和谢思茹的感情很好,她也看到杜祥益积极地生活着。韩奇珍决定继续隐瞒事实,让彼此可以重新开始各自的生活。


虽然日子过得充实、快乐,杜祥益却开始慢慢地想起自己过去虐妻、伤女、酗酒的暴力行为。一天,他无意间碰见彤彤和奇珍,脑中的影像再次展现、加强,他努力想找出其中端倪。 杜祥益还没有完全恢复记忆,并不知道他和韩奇珍的真正关系,两人成了朋友。每次他见到彤彤,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灵感应。。后来,阿杜慢慢恢复了记忆,只是每次一想起什么,就会开始激烈的头痛。


然而,'纸包不住火“,真相终于揭开,阿杜虽然还无法恢复记忆,但是女儿却口口声声地认父亲。奇珍不再是阿杜生命里的最爱,而变成一个完全没有记忆的陌生人;思如取代了奇珍的地位,变成了阿杜新生命中的一个重要女人。奇珍选择向思如坦白,却仍然瞒着阿杜。她守在安静的角落默默流泪和付出,只为了成全那两人的终身幸福,否则就会变成三人的痛苦心酸。


最后。阿杜动了手术,成功回复了记忆。杜祥益非常痛苦和内疚,尤其女儿彤彤对他的抗拒更让他感到痛心。他向韩奇珍忏悔,希望可以弥补过去对韩奇珍的伤害。



这时,杜祥益和谢思茹的感情已经很深厚了,他应该做何抉择呢?


我很想知道究竟最后阿杜做了如何的抉择??阿杜在动了脑部手术以后,这两个女人之中,究竟谁才是他的命中最爱??对我来说,奇珍和思如都是典型的好女人,只是他们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时候出现在阿杜的生命之中,因而谱写出不同的故事情节。阿杜是幸运的,有着全心全意爱他的两个女人。


坦白地说,我希望阿杜选择奇珍,不是因为他们曾经相爱,曾经是夫妻,而是我更加欣赏奇珍的勇敢坚强,打败生活困境;奇珍的无怨无悔,深情专一地爱着阿杜;奇珍的一片苦心和大爱,默默付出,只为了成全他人幸福而不顾自己。如果真要做比较,思如就赢在时间和时机,输在那一份生活的勇敢历练和大爱的精神。况且,如果阿杜在失去记忆的当下所作出的情感抉择,对2个女人尤其是奇珍是不公平的。


如果时光重来,你还会做同样的抉择吗?让我期待故事的结局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