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相逢不敢说双飞



“相逢不敢说双飞”,很美丽的句子,却同时又是令人很遗憾的心情。

前阵子,我突然接获她的手机,一个小我两岁的昔日同事好友。说起我们的认识还真好笑。那时,我刚踏入社会,就在启德行上班,那时,我们的大老板刘会干先生过世,所有员工都得出席其追悼会。就在这样的一个场合,我们认识了对方。后来,又在公司常年运动会上邂逅。虽然不属于同个地方工作,却同在一个集团之下,所以彼此开始了友谊。只是后来分开了,彼此就只靠手机联系,联络渐渐少了。我还给她取了个名字叫”柯南侦探“,因为她的好奇心很重。

那天的手机里,她一开始是那么地沉着稳定的说着,后来就开始出现哽咽的声音。原因很简单,男方要去外地一边深造一边工作,但是没有任何承诺,女孩就只好选择默默放手。这突然让我想起这道句子来形容我的朋友。

“相逢不敢说双飞”。。是的,有缘相聚却无缘相守相飞,我只能对我朋友说:世上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你我都会遇上,能做的只有想办法让自己好过一些。她问我:需不需要等待一段可能没结果的感情??我无言以对,不知如何作答。

我告诉她:每个人处理方式不同。毕竟时间,空间,距离都是残酷的。若是换作我,我会用时间等待我认为值得的缘分,也许到最后是一场空,我也甘之如饴。但是,我不会鼓励她这么做,因为那是我的做法,不是她的做法。

但是,我这个朋友和我一样牛脾气,一样的执着,一样的固执。以前,我们两个一坐在咖啡店,就非点”冰奶茶“不可,10年如一日。吃鸡饭要到著名的”诗巫鸡饭店“。吃冰淇淋非要到麦当劳。还有,我们都是一群不会穿高跟鞋的女生。想说的是,她待人处事与生活,和我一样固执兼执着,真的不希望她在感情上也是如此。可是,我很了解她,她绝对会和我一样,选择傻傻地等待。她心里早有决定,问我只是试探性地想知道,我的答案会否与她相同。

果然不出所料,几天后她打电话告诉我,她想通了。她决定让对方自由地过他想要的生活,而她本身决定默默等待日后有天,男方事业有成后回来娶她。我笑着不语,后来我开她玩笑地说:你绝对是这个年代的稀有动物,如此的伟大和多情。和港星周慧敏相比,有过之而不及。

可是,笑声在几天后就流失了。原来,男孩在外地除了深造工作,早已决定放弃原有的感情生活,也想和家乡划清界限,和这个女孩一刀两断。因为男孩觉得无法给与承诺,倒不如选择放手。我可怜朋友的那段”选择等待“的话语无法成立了。

我安慰她说:问题不在于你,问题在于对方已经决定走出你的生命。你可以坚持你的执着,继续等待。但是,你也要相对的付出时间和情感的代价。因为到最后也许真的一场空。

一个星期后,心情已经恢复的她来电告诉我,她豁达了。她说要让以后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尽情享受每天生活,也同时尽情等待男孩回头的一天。我们2个傻女孩,就这样开始计划着哪年哪天去旅行。

”相逢不敢说双飞“,也许这道遗憾会伴随着我的朋友到哪一天哪一日,只希望男孩还记得我朋友的这份苦心。现在我相信了,女人在面对情感抉择时候真的比男人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