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不一样的三月天之------“驿动的心”

三月天,一个充满思念和抉择的三月天,承载了满满驿动的心。

驿动的心之(1):--思念婆婆

3月24日,这个日子,对我来说非常难忘,也非常值得纪念。1995年的那一天,我最亲爱的婆婆过世了。时光飞逝,虽然已经横跨14年,但是埋在心底深处的那一道思念和想念从来没有停止过。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思念之情更是涌上心头。打从我懂事以来,一直到1995年,我读六年级的那一年,陪伴在我身边整整12个年头的婆婆走了。。。那时,只知道很难过,其余的感觉一概不知。

毕竟是属于年少不懂事。随着日日成长,26岁的今天才真正明白什么叫思念??什么叫亲情可贵??似乎身边的人几乎没有人记得婆婆的忌日,不知是有心,巧合还是思念,我从来没忘记这个日子。也许刻骨铭心的曾经相处,深厚的祖孙情不知不觉地一直都在酝酿中,直到后来变成的永恒回忆。每一年的今天,我总是不自觉的想起和婆婆相处的往日情景。

驿动的心之(2):--投考师范大学

我投考2009年的师范大学,一个连父母都不愿相信的决定,一个连自己都意外的抉择。

今年是2009年了。14年后同样的3月24日(婆婆的忌日),隔天25日就是政府招收大学师范组名单的公布日期了。3月24日的晚上,心里很紧张,连续几天不断地向远在天堂的婆婆祷告祈求。家人尤其是哥哥,很期望我能如愿当上老师,还特地去了坟前向一直保佑一家人的婆婆祈求。

虽然如愿进入第一个考试环节的入围名单,但是对于3月28日的应考还是忐忑不安。毕竟这是第二次我去应考了。回首过往,应该是2004年吧,刚拿到学位的自己也上了同样的考场,还顺利的进了第二个回合,眼看当老师的理想就已经近在咫尺,我还是放弃了。每个人骂我傻,骂我笨,多少华裔子弟的理想,你就可以视若无睹,毫不珍惜??就要接近理想,你就这样随便放弃??那时,我确实伤了家人的心,也辜负了他们的期待。我总觉得自己不必事事听他们所言,也无需按照着他们的安排去走自己的路。我认为我会有自己的前途和选择,第一次固执性,不理性地放弃了别人都在引进期盼的一条康庄大道。

直到今天,我才慢慢发现,父母的话不一定如你心中所愿,但最起码他们是真心的为你好,为你设想。不是心中自己盼望的每样东西都是完美无缺,也不一定父母的忠告就是不对不许听。听父母的话不一定是懦弱,它还会是抉择时的考虑之一。

驿动的心之(3):--浮沉

放弃师范后的几年,我确实走出自己的路,但是总觉得那是一条充满崎岖,毫无方向的路。我就这样浮浮沉沉的过了5年,中间跌到过,挫折过,生病过,被好友出买过,这几年我确实伤痕累累。当初不顾一切反对地到私人学院攻读学位,而让父亲和哥哥背负着长达15年的银行房贷债务,我有绝对的责任。虽然现在靠收租来偿还银行,至少能安然度过,但是若不是我的一味固执,爸爸现在就可以退休,靠收租来安享晚年,而不是偿还银行债务,也不是苦苦撑着生意。

别人看似中上阶级的家庭环境,其实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都在苦苦挣扎着。这几年,老爸生意一直不好,去年终于决定把半间店铺出租给别人,来勉强维持着开销。他老人家眼看自己辛苦创立了18年的生意,就快面临倒闭,为了苦苦撑着,而必须将半间店铺出让,我想没有人可以完全理解他的无奈心情。老人家想了足足几个月才做出无奈,又不可不做的抉择。

这间看似普通不过的店铺,在别人眼中没什么,但是它装满了我们全家人的回忆,酸甜苦辣,涌上心头。看到这些年店铺的没落,我帮不上任何忙。爸爸,哥哥除了要偿还银行债务,还要勉强维持着生意。很多人不理解爸爸为何不结束它??道理很简单,辛苦创立的成果,就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样,不是说割舍就能割舍。若真要走最后一步,爸爸不是没想过,我们不是没提过,但是这样是否能快乐一些??答案并非如此。所以,爸爸坚持要维持着,那就非得想出一道方法来赚取额外收入。

是谁造成今天的局面??是我。。我很清楚家人过往是在满足我的固执。我用自己的快乐,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上。为了弥补心中愧疚,我毕业出来后马不停蹄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当家教,努力赚取每一分钱来填补这道遗憾。我和朋友几乎没有联系,不是不肯,而是一整天繁重的工作,耗尽了我的力气与能量。我永远不会忘记晚上当家教,自己是如何强逼着自己睁开眼睛,忍着疲倦的感受心情。也因为这样,过去几年我的身体出了状况。直到后来医生的叮咛,父母的不忍心,去年开始我才慢慢放手。妈妈一直说,局面已经是如此,就算我怎么努力,苦苦撑着,最后不但还不了钱,还可能赔上健康。事实确实如此,我所赚的一分一毫,就只足够我去看中西医。

驿动的心之(4):下一个天亮

2008年开始,我选择了放手。我开始和朋友恢复联系;我开始每晚坐在家里观赏我最爱的电视节目;我开始每个周日陪着爸妈去开店和吃早餐;我开始写着最爱的部落格;我开始放慢脚步来调适身体;我开始不依赖药物;我开始去享受每个女生想恋爱的心情。我期待2009年初许下的愿望“下一个天亮”。我曾在部落格说过,我有了今年的规划。

今天,我选择投考师范大学,不论最后结果成功与否,但至少我曾经尝试和努力过。真正让自己做这个抉择的原因其实很多,非常认真地考虑了许久。我想这会是一条不容许后悔的前程,就算失败,也无怨无悔,我会尝试到成功。

我想弥补五年前过去的遗憾,满足家人的期盼和期待。我想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选择一条有保障和稳定收入的工作。我想找回校园最单纯的情感,而不是校园外的尔虞我诈。我想尽快偿还债务,让父母安享晚年。我想告诉父母,年少时的固执不懂事,在处处摔跤以后的觉醒和成长。我希望一切如愿!!

驿动的心之(5):独家快乐

现在,反而是父母觉得当初既然放弃,现在也无需再追逐这份理想。父母希望我可以结婚成家,了却他们的心愿。我非常坚决地告诉他们,我要投考师范,就算后来失败,我还会继续尝试。成家绝不会是我目前要走的路。

感情这东西,承载着一份感觉,年少时会觉得轰轰烈烈,找寻心中的白马王子,就算是爱。随着年龄成长,现在寻求的是一份安定的感觉,一辈子安全感的定义,是不是白马王子已不再考量之内。

我接受对方的选择,希望他可以选他所爱,爱他所选。一辈子都祝福着他。因为我已经试着放下多年枷锁,把我们之间的回忆放进盒子里,选择了我的独家快乐。

今天,我走进校园去赴考场之时,在等待的当下,我从三楼一直往下看。我清楚地告诉自己,往后的前程让我勇敢面对,选择做一个独家快乐的女子,而他将会是我生命里最美最美的回忆。这份感觉太沉重,包袱太重,我背了许久,很累,很疲倦。。。还我一份独家快乐,也祝福着他永远爱情甜蜜,幸福快乐。就让这份感情落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