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不凡的爱

今晚,心情非常沉重,怎么也睡不着。因为封闭已久的往事又来敲上心门了。

早上,我在街上遇见了学院时期的同学--雪梨。她依然那么纤瘦,那么温柔有礼,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

这个不是一则连续剧,也不是一则故事,而是真实的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昔日同学。这个奇女子的故事叫人动容心酸,凡是和我同一期的学院同学都知道她。这些事情真实发生在一个年轻女子身上。在学院期间,我已经知晓她的抗病和爱情故事。也许是她间接影响了我往后的一些人生观和爱情观。雪梨,我昔日的学院同学,我生命里一段不平凡的友谊。

回到2001年,学院第一天开课,雪梨和我们一样来报到。她顶着光头,脸上也是淡淡的微笑,走入教室。那是我们第一次的邂逅。每个人都用奇异眼光看着她,每个人都在议论“为什么她光着头?为什么她还要来上课?为什么她不戴帽子或假发?她患病吗?”一连串的问题浮现每个同学脑海里,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可是,她不畏别人的眼光,处之泰然地走进教室,和别人一样上课,似乎不当一回事,脸上还是挂着笑容。

没有人愿意靠近她,她总是安静地在上课。一次机会,我和她同组搞计划书,因此加深了彼此的认识。我们无话不谈,她说我是唯一愿意靠近她的人。刚开始认识,我不敢问太多,深怕加深了她伤口的愈合,又或者触痛她的心灵。后来,一次学校假期,我和她及另一个同学,我们三人一起到民都鲁,我才揭开这个神秘面纱。

雪梨说这不是秘密,她这些年已经习惯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原来故事是这样的:

1998年,雪梨和男友一起相约到澳洲留学,并许下承诺要在毕业后结婚。可是,到了澳洲第二年,雪梨开始不断掉发,发量一天比一天多,但是身体却没有出现任何病痛与症状。男友陪着雪梨在澳洲到处求医,可是就是查不出病因。有人推断说是因为澳洲的气候不适合,又有人说雪梨淋了澳洲的什么一种雨。全部都没科学理论。

此后,雪梨终日流泪闹分手,可是男友不断陪在身旁给予鼓励和帮助。后来,家人决定终止雪梨的学业,带她回来大马修养和治疗。最后,雪梨顶着光头和疲累的身躯回来大马了。

澳洲医生都查不出病因,更别说大马和新加坡医生了。雪梨曾说单单医药费已经去了家人几乎所有的积蓄。可是,父母并没有放弃,单单植发就做了好几回,可是雪梨说每次只维持几个月又掉光了。父母不让雪梨完成学业,终日将她锁在屋子里,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吧。。雪梨男友为了爱人,决定放弃修了2年的律师文凭,决定陪在雪梨身边,在大马慢慢接受治疗。雪梨为了安抚男友回去澳洲完成学业,以分手做威胁,这才叫男友安心回澳洲继续学业。男友为了留住雪梨的感情,忍痛回澳洲完成学业。两个人开始了往后漫长的爱情艰难路。两人仅靠网际网络来联系,男友也不时飞回大马探望女友。

雪梨为了填补时间,为了不让男友过度操心以至影响学业,为了给自己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决定留在家乡完成diploma。这也让我们2个知音有了邂逅的机会。我曾经问过她,如果病情一直查不出,那你的爱情怎么办?因为我知道男方立下誓言,毕业后娶她为妻。雪梨当时回答我,这段爱情会随着男方毕业而落幕,因为她不想拖累男友一辈子。

今天,我重新遇见她,我仍然问了这个问题。雪梨一样淡淡的微笑。她说男友已经毕业成为律师,而雪梨也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向他提出分手。当初不提分手,是为了让他安心完成律师文凭。今天,男友已经毕业成为合格律师,雪梨说是时候分开了。

我说:既然一开始他都不嫌弃,那为何近在咫尺的幸福,你硬是要去抹杀它呢?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为何不让这份感情画上完美句点呢??雪梨感叹说,男友是从头到尾不介意,可是她本身介意。她说病因到如今都查不出,就算真的结婚,也会担忧是否会遗传下一代,倒不如早点分手。而且,律师太太是一个光头女子,身上查不出病因,这种事实雪梨无法面对。雪梨说她已经提出很多次分手,因为她目前在一间小公司当书记,戴着假发为了应付社会上的人言可畏。雪梨说她想安安静静,过着简单的人生。爱情就让它告终吧。

我问她:你会后悔吗? 毕竟生命里能遇见一个不介意你的病情,对你一心一意的男人不太多,应该说几乎没有。人是现实的,错过了这一段,应该没有下一回了。雪梨说:一开始患病,她已经决定放弃这段感情了,不是不爱,而是太爱。所以,不能让一个条件如此优越的男生赔上幸福。

据我所知,这个男生当初因为欣赏雪梨的善良和纯真,而结束上一段感情。后来,两人好不容易走在一起,却又发生这种事情。男生为了陪伴雪梨几乎放弃律师资格,后来因为怕雪梨闹分手而勉强回去完成学业。好不容易学成归来,雪梨就真的要画上感情休止符了。多么的天意弄人呀!!这次偶遇,雪梨说男方依然还没死心。可是,她会让时间的流失磨掉男生的耐心和执着,让他知难而退。

我说:雪梨,7年了,换作别人早就走掉了。他没有灰心,努力完成学业归来,就等你点头完成漫漫人生路。若说是同情心,这个男人没必要拿终生幸福开玩笑;若说怕被讲成负心汉,他更没必要为了别人的言论而勉强自己接受一个病人。我只能说,这个男生对你是无私的爱,无条件的付出。

临走前,雪梨依然决定要让这个男生死心,她说爱他就不要害他。回到家,我想了想雪梨的话。是的,将心比心,今天若是换作自己,我也会这么做。我没资格给雪梨任何意见。我也是平凡女生,没有一根头发已经是莫大的痛苦,再加上查不出病因是很可怕的。何苦再为难所爱的人呢?

最后,只想说,在这个爱情速食年代,没想到还会有这样死心塌地的感情。若不是发生在自己的同学身上,还真的无法相信。这个年代,又有多少人可以像这个男生一样,毫无顾虑的去爱,勇敢无私的去爱。我想我如今明白什么样才叫爱情了??

那就是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顾虑,没有任何担忧,不求任何回报,只知道要好好爱一个人,简简单单这就是”爱“。是世人给予这个”爱“字太多枷锁了,其实它就是那么简单。

雪梨,你说的那么云淡风轻,就好像在诉说别人的故事一样。可是,我知道心里的难过是遮掩不了的。我还是希望你可以重新考虑这份感情,毕竟这个人值得你托付终身的。

如果你来到这里,我希望你真诚看看以下几行字。我决定献上给你,我的好同学,好朋友。。。朋友,家人和爱情,你一样都没缺。

”故事再平凡,

也有美丽的篇章,

每一页写下,

快乐的片段。

单纯的乐章,

只要能与你分享,

感觉幸福飞扬。

窗外风雨虽然大,

我们从来都不怕,

只要有彼此在身旁,

就是我的家。

完美可以很简单,

只要过得没遗憾,

我们肩并着肩,

再艰难的路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