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最爱是“家”

今天,12月21号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冬至吃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我鼓起很大勇气完成了这篇文章,耗掉整整2个小时,因为我不懂怎样表达我的爱,来为今年2008做个总结,迎接全新的2009.


今晚,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一起吃一顿晚餐了。以前不是哥哥出门或者姐姐到夫家,要不就是我出门念书,再不然爸妈没空,一家人根本没什么机会坐下来一起聊天,更不用说是吃饭。我很不喜欢这样的感觉,一家人本来就应该整整齐齐,吃一顿饭不是很困难,仅仅靠个”心“字而已。以往最多也是外出用餐,今天妈咪终于有空下厨了。我好想回到了童年时光。充满温馨的冬至。。


吃完晚饭后,我帮侄儿侄女拍了很多照片,也将一些旧照片整理一下扫描到电脑。他们都是家里的宝贝,也是我的快乐泉源。






突然间,很多往事浮现在脑海中,算一算原来过了这么多年。曾经我在别人的部落格上,看见她为了纪念亲爱的家人而完成了一篇文章,附带照片。自己突然也有了这个念头,毕竟有缘成为一家人,有今生可能没来世。我也要把所有记忆记载下来,时刻提醒自己目前的幸福家庭得来不易,一定要珍惜万千。幸福不是必然,走过风风雨雨才成就了今天的圆满家庭,当年的辛酸现在回想起来都已经过眼云烟了。许多时候,不想说,不愿说和不肯说都会给别人一个幸福假象,其实幸福家庭的背后都有它们的故事,只是很多时候将伤口掩盖起来,可是伤痛是一辈子都会在,刻骨铭心。不是当局者不会理解那份其中的辛酸和无奈。曾经失去过,以后会更加千倍万珍惜!!





小时候,我很怕父亲,应该说不认识他,因为他出外工作,很少在家。直到11岁那年,我才慢慢靠近父亲,因为他失业归来,拿了仅有的一点积蓄来开小型杂货店。妈妈一直是贤内助。我们那时很穷,住在一层楼一个厅两个房间的屋子。生意没起色,又没有汽车,妈妈小学都没毕业的一个女人到处找货源。因为我们资金不足,货量不大,没有批发商愿意廉价批货。只记得当时11岁的我常常陪着妈妈到处拿货,用两条腿走路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提货。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常常走小路,从中华路走到现在的orchid酒店一代附近拿货。我那时很小,没有力气提货。可是,我觉得能陪在妈咪身边,我就很幸福,很幸福。。。那是两母女最甜蜜的时光。


可是幸福很快就远离了我。爸爸生意几乎倒闭,我那个整天吸毒,进出监狱的表哥也终日来我们家和店里吵吵闹闹地要拿钱。爸爸在兄弟情意下,本着同情心将剩余不多的后备积蓄拿出来借给他。妈妈知道后,大发雷霆,两人几乎吵到要离婚了。哥哥接近STPM会考,脾气原本暴躁的他忍受不了父母的破裂,就在考试前一天将所有书撕毁,很自然后来会考落败了,根本不用想上大学。我那时才11岁,可是往事历历在目。我记得我和姐姐一直哭,我还对爸爸说”我要跟妈妈,我不会怪你,我也不会和爸爸一起了“。现在回想起来超像电视连续剧,真的是戏如人生。可是,那段时期真的不好受, 哥哥出走到新加坡,一走是7年,除了新年,我几乎看不到他。我们兄妹情意深厚,刚开始第一年,家里少了支柱,我真的很难过,天天流泪。唯一欣慰的是,爸妈后来因为哥哥出走而复合了。毕竟能相守一辈子才是难得的缘分。



哥哥走后,姐姐也跟着结婚。妈妈一直反对,因老人家觉得家里没了依靠。我和妈咪说,“姐姐幸福就好,你还有我不用怕。。”姐姐和妈妈关系一直不好,直到结婚后两母女才慢慢靠近。


走了,都走了。。。爸妈每天早出晚归讨生活,我几乎看不见他们。早晨起来,他们已经出门。晚上回来,我已睡着。从小学到中学,整整10多年,我一直觉得自己 和别人很不同,我没有兄弟姐妹相伴,终日看不见父母,对着的永远都是电视和音乐。这也许塑造了我往后的孤僻和固执性格,我没有说话对象,有什么都写在那一本本日记簿里。也许因为这样,我到今天都没办法表达情感,唯有通过文字。唯一的正面好处是妈咪常常说我很懂事,不乱交朋友让她担心,还因此塑造了我的中文水平,因为我每天都在写日记,结果文法更胜语言表达。



不过,一切都过去了。哥哥回国结婚之时,我又碰巧出外念书,又错过了兄妹相聚的时间。现在,总算一家人整整齐齐,团圆了。我很感谢我哥哥,没有他,这个家已经摧毁。没有他,我们没有机会住在双层排屋里,远离那个恶人表哥。没有他,我没机会完成学位。谢谢我伟大的哥哥!!是你赋予这个家全新的生命。是你让这个家完美无缺了。还有哥哥临出国前曾说要从小屋变成双层屋子,他做到了。没大学文凭的他在新加坡7年所受的苦楚,我能理解。我唯一遗憾的是那7年的空白时光,我们相聚少了。现在,他拥有幸福家庭,我也很开心。哥哥是我的偶像,对家庭负责,对爱情一心一意,勇敢追求真爱。




最后,还要感激我的唯一阿姨,也就是诗巫鼎鼎有名--金喜楼酒家的老板娘兼创办人。她总是在我家困境时候给予他姐姐--我妈妈最大的精神支柱,一个伟大善良的好妹妹。有谁想过这个大酒楼的老板娘竟也是当年窝在一房一厅的小妇人呢??平凡女人到商场女强人,我的另一偶像。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金喜楼。




“家“是什么?家对我来说是避风港,是永远不会唾弃你的港湾,是温柔的被窝。无论外面风大雨大,家永远都不会遗弃你;无论何时何地,家的大门永远都为你而开。我对”家“的定义就是如此。家人对我太重要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家人在我心中的地位。我爱我的家人,很爱,很爱。。。。经历风雨后,我更加明白”家“才是我的最终。


妈咪一直希望,未来我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幸福美满家庭。妈咪,我会的。我会一直等待那个肯为我挡风遮雨的人。因为我很早就知道幸福要等待,幸福要经营,幸福要永恒不朽。我会把过去经历都收藏起来,作为我往后的人生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