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不堪回首之---土崩事件

最近,翻看报纸,又是一箩筐西马淡江国际山庄的土崩事件,造成死亡人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马发生了。1993年之时,我还在念小学,虽不记得在哪里发生,只知道那时大人们都在议论土崩事件,我还记忆犹新。最近,才知道那里叫淡江高峰塔,那次的土崩事件也是死伤无数,颇为轰动一时。

近期,身旁总有群众说,“不多人死吗?不比中国四川地震来得多嘛!!”我心想这是什么话,难道大马人的命就这么不值钱吗?为什么政府一直让土崩事件一再发生?我们马来西亚没有地震事件,原本应该很庆幸的,可是却又不断上演土崩事件。死于人祸是不是比天灾更为不值得呢?你说这是天意,还是归咎与人祸--我们的政府呢?我说这就让人们自己做合理判断了。

我只知道大马政府一再让历史重演,1993年事故之后也不断说改进,重新评估山坡地区的建屋计划,可是为什么又再次发生呢?这是证明了什么?证明大马政府无能,企业家和建屋发展商只是顾着赚钱,没有仔细评估,没有吸取教训。政府一味批准山坡发展计划,其实决定权一直在政府手上,可是他们偏偏逆向而行,也就造成了今天的结局。我不知道所有人会不会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不然就是等待下一次更为轰动的片段上演而已。。。。

事已至此,说再多都是枉然,应该想想如何做抢救和救援工作,还有为将来铺路改进,只是不要再上演事故就对了。想想新年佳节临近,却发生这种事情,我感觉心酸无比,为受害者叫屈无奈,为死亡者心痛心碎。这不应该发生的人祸,偏偏发生了,我们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所以,平淡是福。珍惜每一天,每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想做的事尽早做,想说的话尽早说,想见的人尽早见,不然不知哪一天,又会成为生命中的另一道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