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生命圆舞曲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好歌。从出生的80年代到现今的2008年,陪伴我成长的是无穷无尽的好歌,但真正能感动我心的数量并不多。其实,每个人喜欢的歌曲都不同,可能是类别,节奏,歌词意境,表达的心情感受,或者个人的喜好度。

以下这些是我近些年最喜欢的歌曲:

1. 当 (动力火车)

“当山峰没有堎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春夏秋冬不再变化,当天地万物化为虚有,我还是不能和你分手,不能和你分手,你的笑容是我今生最大的眷恋。。。。。。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这首“当”始于1997年红遍半边天的“还珠格格 I ”主题曲。这出戏的成功归咎于它的感人和逗笑剧情,当然这首主题曲也是功不可没。这首歌出自于诠谣(译音)的手笔,加上动力火车大声嘶吼和感人的唱法,演绎出奇地成功和扣人心玹,到至今依然红透半边天。歌词的感人意境和非常诗意的手笔是我喜欢的最大因素,短短几句就道出剧中人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爱情的执着,尤其那句“让我们红尘作伴。。。。。”就道出大时代的人对爱情的热切追求和永不退缩。

2. 我会好好的(王心凌)

“如果说你爱我,你想我,可是你的心里没有这么做,只是勉强的敷衍我,说奇怪的理由,到现在还是深深的,深深的爱着你,是爱情的,友情的都可以。。。。。。”

第一次听见这首歌是在发廊,那时初次听见就有种惊为天人和心痛的感觉。也许很适合那种失恋或不被所爱的人听吧,心里说放下,其实还是渴望着对方的回头是岸。王心凌诠释得很感人,淡淡的哀伤,惆怅的表达心情,非常点到为止。

3. 执迷不悔(裘海正)

“是爱,是恋,是痴,是怨,是梦想的还要去追,让心碎的你不再伤悲,让你一辈子执迷不悔。曾经为了爱,一夜之间老了好几岁,曾今为了谁,执迷不悔,不觉得惭愧。。。。

很动情的一首歌,听完之后会有很想好好爱一个人的冲动。是的,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执迷不悔”呢?认识主唱者裘海正时,她是和巫启贤,伊能静,方文林组成飞鹰组合。后来,游鸿明为她创作的“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和这首“执迷不悔”把她推向事业高最峰。到现今,这两首歌依然是经典中的经典。当年,新加坡连续剧“烈火情人”还以它为主题曲,红红火火。

4. 口袋的天空(张韶涵)

“明天的故事都是我的,是我的,所谓的幸福快乐不止一种。你的背影远的像雾了,我沉默不说。。。。。我不要变得小小的,找不到自我,好像被什么人放在口袋没天空。。。。”

这首歌是我认识和肯定张韶涵唱功实力的首个作品。非常有振撼力的一首歌,会心一听后让你觉得自己并不渺小,每个人都有主宰自己幸福的权力。它的开头曲目就足以让人有一股听下去的冲动了。

5.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卓依婷)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当懂得珍惜以后归来,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存在。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当爱情已经沧田桑海,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我不知这首歌的原唱者是谁,但是我却被台湾歌手卓依婷的版本给深深吸引住。她那温柔婉约的歌声把这首歌给诠释的惟妙惟肖。听了之后,你会感叹世间情很多时候没得掌控,更不会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因为当爱重来时,已经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而且这种感觉是否依然存在?

6. 日不落(蔡依林)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爱的明信片;我要送你日不落的爱恋,心牵着心把世界走遍。你就是庆典,你就是晴天,我的爱未眠。不落的想念,飞到你身边,我的爱未眠。。。。。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蔡依林的赞扬文章,那是因为她的坚持,固执,自信,舞蹈魅力和舞台风采。但是,她在我印象里永远都是性感和动感天后,熟悉的都是她的轻快舞曲,朗朗上口,却没有太多感动。然而,这首歌颠覆了我对蔡依林的印象。她这首歌虽然还是轻快舞曲,却多了份从来没有的感动。轻快节奏,歌词简单,传递度高,朗朗上口,又充分表达了歌词意境,还有两个人在一起的简单与喜悦爱情。动感天后原来也不过是个小人物,向往着最平凡的爱情故事,听这首歌是这样觉得。原来爱情就这么简单。

7. 天知道,地知道,你知道(玖建)

"哦,天知道,地知道,你知道;离不开,躲不了,哪怕你偷笑。花知道,月知道,梦知道,我的成熟稳重统统不见了。多少人在爱中苦恼,加个我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这首歌是1994年新加坡连续剧"昆仑奴”的主题曲。那时,这出戏配搭这首歌,后透半边天。我那时并不认识玖建,只知他是个新加坡歌手。隔年,他就来了诗巫石山主办歌友会,我是初次感受到他的歌唱功力。可惜,后来因为忧郁症而令演艺和歌唱事业停止。虽然后期,被民歌王子陈良泉演诠释,但他2004年癌症过世。这首歌就成了绝响。到如今,我依然怀念这首歌。创新的歌词,优美的节奏,很有武侠气质。

8.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孟庭伟)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春天的手要经过他的等待,我在暗暗思量,该不该将它轻轻的摘。怎么舍得如此接受你的爱,从来喜欢都会被爱成悲哀,怎么舍得如此揽你入胸怀,当我越是深爱,脾气就会越坏。。。。”

一首经典民歌,台湾的孟庭苇诠释得很羞涩,悠然的气息,淡淡的风味,是许多少年人的最爱。我喜欢它的简单,纯朴和宁静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