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四川大地震


地震这个名词,对我来说是即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是我的读书时代惯见的一个地理名词。陌生的是处在马来西亚安全地带的我从来都不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常说我是幸福的,所有处在亚洲安全地带的马来西亚子民都应该知足,并教育下一代要懂得惜福。


台湾911大地震一直是广为人知,它是历史上的一个伤痛回忆。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它也是历史上用不磨灭的惨痛回忆和一道伤痕。出生于80年代的我不会了解当时是怎么一回事。但我却从电视历史回顾节目里看见了当时的惨况。短短几分钟,所有楼宇为平地。那强烈震动所发出的一道道光,犹如雷电交加一般,非常可怕,好像世界末日来临一般。那时唐山大地震发生在凌晨三时,也许多数人都在睡梦中,还没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就永远离开人间了。


30多年后,2008年五月12日,2时28分的一个平凡下午,当所有人都在读书或工作时,他们在毫无防备和预警下,无处可逃。有的被埋了,有的伤了,也有的死了,几乎无人可逃过伤害。短短几分钟,所有楼宇都夷为平地,变成废墟。青川,北川,汶川等地名都在一眩间都从地图上消失了。



虽事已经过了半个多月。我依然觉得心中缠绕着。从灾难的一开始到今天,从报章,杂志上图文并茂的连环报导和电视直播的一幕幕片段,我不由自主的掉下了眼泪。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悲伤了。




有几则故事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有一位伟大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扒着桌子,保护着桌底下的四个学生。结果学生获救,老师却牺牲了。这位老师在危机之时,在没有机会思索该如何做时,本能反应下展现了伟大师爱,充份展露了为人师表犹如再生父母的事实。


还有,一位母亲在临终前,得知自己快不行了,毅然坚决哺乳自己刚出生的孩子。结果救援人员发现时,婴儿仍然面部泛红,母亲却脸青唇白,宣告死亡,形成了强烈对比。还有一位母亲在被救援人员发现时,手机里留下一则短信,写着“宝贝,如果你还活着,请一定记得我爱你”。多么伟大的母爱呀!都在生与死边缘徘徊了,心里还是记卦着亲生骨肉。母子连心,亲情深似海啊。。。。。



此外,有一个年轻人在地震后,到处寻遍自己的爱人,终于在几天后找到,原来对方被埋在废墟中,只能瞧见一双手。年轻人几天几夜,风雨无阻的守候在爱人身边,陪她说话,给她活下去的力量和勇气,和她畅谈未来的美好日子,好让她可以坚强度过。后来,爱人顺利被救出了,男方也上了节目公开求婚。这段让人感动的爱情故事也叫天地动容,也许经历过浩劫和苦难的爱情,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的真情真爱吧。



亲情,爱情也好,师生之情也好,全都在那一刻危机中展露无遗。每个人都说:“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这次的灾难,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在危机当前的机警与冷静处理,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年初发生50年来的巨大冰灾一事,我天天追踪新闻,让我对2位:胡锦涛和温家宝高层领导人佩服无比。现在,不过几个月时间,又发生了30年一次大地震,两位领导人冷静处理,深入灾区,叫人感动。




中国政府采取公开与透明化的态度,大方接受其他国度的物资和捐款救援,此举若与缅甸政府相比,让自己人民自生自灭,封锁消息,不接受他人援助,中国太好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有地球人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彼此得站在同一阵线,给予伸手援助,算是这次天灾中唯一可取的欣慰之事。







这次天灾让我学会有些事真的要及时完成,学会惜取眼前人,学会惜福。不然,若真有一天,天灾再度来临,所有的事情都会来不及,来不及说抱歉,来不及说谢谢,来不及说爱你。。。。,一切都会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