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因为爱,所以勇敢

今天圣诞节,马来西亚日报的副刊刊登了陈莉珍在生死徘徊的感人故事,纪念了一个伟大年轻妈妈的怀孕和分娩过程。我很早就认识她了。

其实一开始,我是通过她的部落 格:http://www.janechin.blogspot.com/而认识她,我也曾经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提起和赞扬那位患有ITP 病症的抗病女孩。因此,对于她的不平凡人生,我早已略知一二。今天,通过马来西亚日报副刊的大篇幅报道以后,我是进一步认认知这个勇敢女孩。今天,我一定 要将这个勇敢女孩的不平凡人生路分享。

打从17岁开始,她就患上了无法根治的“免疫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简称( ITP: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患有此病的人与常人无异,外表看起来很健康。但是,患者的手脚会自发性出血,出现红点和淤血。刷牙时,牙龈会流血不止,需要大约两个 小时止血,若遇到重大伤口,还会流血不止。所以,患者需要很小心照顾自己的安危,避免跌倒或撞伤。手脚若有大块的淤血时候,就要加倍小心。而且,患者比一 般人容易感到疲倦,而且不小心划到伤口,流出来的血虚如水。

对于她,这个稀少而罕见的疾病狠狠敲碎了作为一个平凡女人的梦想--生儿育 女。然而,为了心爱的丈夫,她决定孤注一掷,冒着险用自己的性命来孕育宝宝的新生命。怀胎10月,惊险连连。因为怀孕会影响荷尔蒙而引起血小板超低,导致 身体各部分自发性出血不止,而妇产科偏偏最禁忌的主因就是出血不止而休克死亡。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患者不愿冒险怀孕,然而她却为了心爱丈夫,决定放手一 搏。

怀孕期间,她那美丽俏丽的脸蛋变成了“发水面包”。不是因为她暴饮暴食,而 是她患有此病痛,必须在怀孕第五个月服食泼尼松龙( Prednisolone)的类固醇。后遗症就是身体和脸庞臃肿。服用此药物并不能根治病痛,也不能将小血版调到正常水平,就只能控制淋巴系统,减少血小 板被破坏的机会。怀孕后期必须每天服用12粒类固醇,医生吩咐不可自行减少或忘记吃药,否则后果是很危及性命的。

然而,陈莉珍担心过重的药性会影响胎儿,于是她偷偷自行减少药量。其实,医 生一再强调,药性不会影响胎儿,可是爱子心切的她还是一意孤行。此外,服用此药还会令皮肤变薄,暗仓,情绪波动,高血压,视力模糊,血糖上升,肥胖臃肿等 等副作用。为了控制病情,莉珍被逼服用,却也一边承受着副作用。在身心疲惫痛苦之下,她自行停止服药。结果后来复诊,医生惊吓地说,莉珍服食的类固醇药量 很重,已经一再提醒她,突然停止服食会导致内出血而暴毙。莉珍能活着已经算是奇迹。宝宝即将出世前夕,陈莉珍的血小板出现了最低的数值。医生极力想办法如 何控制她的血小板。

好不容易熬到生产之时,她的剧痛非常强烈。医生说莉珍的血液很虚,很敏感。 用过多力气还会导致内部器官爆血管,大人和小孩都会没命。而且,因为她血虚,医生不能为她插破羊胎水,一定要让它自动破灭。经过一夜折腾,全身乏力,昏睡 过去。第二天早上,6为来自妇科和血科的教授和医生共同努力,为她输入10包血小板和2包鲜血。再注射了19支静脉注射型免疫球蛋白 (IVIG),期望她的血小板能暂时到达安全水平,然后赶快趁此时机,把肚子里的宝宝推出来,跟着医生必须立刻为她止血。

然而,新的血小板输进体内后并没有到达标准的血液化验成绩。新的血小板太低 也是不能开刀取子。于是,医生们还是决定让宝宝尽快出生,因为她新的血小板寿命很短。她必须和时间赛跑,把握最佳时机,将宝宝顺产。后来经过大家的努力, 她成功了!!婴儿呱呱堕地。然而,宝宝是早产儿,加上右边头部浮肿,她本身也恐怕有出血不止的情况,所以两母子相聚2分钟后就被分开。陈莉珍被送往深切治 疗部进行输血和注射型免疫球蛋白 (IVIG)。在深切治疗部,她就算出现流鼻血,牙龈出血和眼睛有血点的症状,她都忍着不告诉医生,只为了赶快出院见宝宝。

陈莉珍告诉记者,当她决定产子之时,已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能顺利的话, 就闻到麻油香味;若失败的话,就住进四块板。她说,怀孕过程不是没后悔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可是宝宝在肚子里蠕动的那股生命力,叫她义无反顾,将自己的生 死抛到九霄云外。她甚至告诉记者,原来她是独生女,她恐惧没有兄弟姐妹陪伴的日子。因此,为了现在的宝宝未来的幸福,不再孤独,她决定等血小板到达怀孕前 暂时的安全水平时,计划再度怀孕,为宝宝增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医生说如果血小板一直那么低的话,加上32岁的她已经不适合怀孕了。

看过这则故事以后,我只能说女人在面对抉择和逆境时所体现的执着,忍耐,坚 毅性格和爆发力是无从考量,也是非常惊人的。陈莉珍的个案,让我惊叹母爱的伟大,让我为她作为一个妻子的勇敢而喝彩。我的朋友--雪梨小姐,我也曾经在自 己的部落格分享她的故事,两个女人的处事方式不同,然而终点和目的却是那么一致和清晰。前者为了心爱丈夫,冒险产子;后者为了心爱男友,忍痛割爱和放弃幸 福,成全男友的一辈子。

突然觉得自己非常渺小,原来爱情真的可以叫人生死都不顾,只要对方开心,自己的病痛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生命也可以变得那么勇敢和毫不简单。

陈莉珍的个案叫我很感动。她所说的类固醇副作用,没有经历过的人丝毫不能体 会。唯有经历,才感疲惫。部落格中,我曾经提过我也服食过isotredinion,同样是类固醇的一种,副作用发作时真的叫人信心瓦解。那种药物虽然有 控制和医疗的作用,然而当副作用发作之时,你不由自主的就会有一种想放弃的念头。我虽然没有莉珍的坎坷,可是那种病痛的经历和副作用的痛苦,确实会叫人放 弃医治的念头。

我不清楚什么是类固醇,我只知道它很可怕。服食期间,医生同样叫我不能服用 太多或太少,还告诉自己服药期间避免怀孕,因为会导致不健全的孩子诞生。午夜梦回之时,就会发觉自己比别人多一份体会和无奈。也许唯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比 别人考虑深一层,才会对很多事情感恩,因为没有什么会比健康的躯体来得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