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细说从头--风暴之变质的友情

还记得上次在博客里提过,最近我的心情总是处在低潮,因为我最要好的同事朋友被公司的奸人所害而被革职。这个经手人之一就是当初我推荐引进公司的朋友,简称“平”吧。她虽不是主谋,却是帮凶之一。让我细说从头吧。。

四年前,我刚刚从学校出来踏入社会工作,“平“是我在社会上的第一位朋友兼同事。我们从不相识到姐妹情深,这份友情是除了我念书时期唯一一位知己后的第二份深刻友情。我很珍惜这难得的缘分。

后来,我加盟新公司,为了希望延续这份友情,为了希望”有福同享“,为了未来大家更美好的前程,我进去不久之后就引荐她一起进入。那时,我本着的最单纯想法是我要和她一起共患难,共享福。最起码在新的环境里,我们彼此有个照应。

可是,事与愿违,我简直错看这个女人。一开始还好,彼此都相安无事。短短几个月后,她就开始远离我,除了公事,没有了其他话题。一开始,我百思不解,为什么变得如此奇妙。我还以为自己变得敏感了。可是,时间久了,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因为她开始和老板身边的大红人进进出出,就称”许”吧。许小姐仗着是老板身边的得力助手,常常以不客气的态度命令我们,甚至以各种理由,阻止其他人应用公司的共用汽车和各种设施。许小姐和“平”开始一天天步步高升,在他们手上被革职的人简直是一大堆,平均每隔2个月就有1位。

我开始厌倦没有归属感的公司环境,老板的不明理和同事之间的尔虞我诈,最重要的是还有“平”的所作所为,我实在没办法忍受。但是,为了这份薪水养家,我忍了下来,能做的就是远离这些事事非非。可是,很快的,我最要好的同事也被针对,他们2人在老板身边说了许许多多,甚至推卸了很多的不知名罪状于我的同事,就这样在最后一秒,在毫无任何警告下,我的同事被“平”解雇了。

从此,我开始过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埋头苦干的生活,确实很灰心,也很不好受。但是,我无可奈何??就这样,终于爆发了一件事情,让我算是对“平”彻底灰心,也让我下定决心要割舍这份原来不舍得的友情。这本来是许小姐的事情,不会是她的事情,而且她也将要离职前往远处高飞。可是她偏要插手,而且不分青红皂白。我决定正式和她结束这份友情。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平凡不过的早晨,适放年假的哥哥驾着远去旅游的阿姨的豪华汽车,载着我们一家,送我去上班。当时,公司的电式大门是开着的,哥哥就把车开进去停在大门,过后让我下车。下了车后,我开心地向父母挥手。就在此时,大门突然动了起来,朝着汽车缓缓的关了过来。在那当下,我们全都傻住了,一下子反应不过来。是前进还是后退,还是处在不动?哥哥也傻住了。我想逃回公司里控制住遥控器,也似乎来不及了。因为太突然,我们也不够冷静处理,就这样汽车被大门撞上了,旁边毁了一大部分。在那当下,每个人都吓坏,气坏了,尤其是我哥。相信每个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生气吧。。。我哥原来就是火爆脾气,现在车被损坏了,最糟糕的还是阿姨的名贵大型汽车,吩咐我们托管,却竟然发生如此大事,这叫人怎能不生气呢?况且,车里还有小孩子,如果不是阿姨豪华大车铁质够好,只是一些损坏,救了我们一命,我真不敢想象后果。如果是我们的国产车,车毁人完了吧。

原来负责关门的人就是许小姐,可是发生事情时,她并没有出来观看情况,也没有道歉。反而,她置身事外,躲在公司里头不出来。我哥开始火冒三丈,这毕竟人命关天,今天我们若开的是质量很差的国产车,试想想后果??我哥开始在外头责骂,叫她出来。可是,就在此时,我的一位男同事就站在门口,他误解是我哥骂他,2人吵了起来,我立刻上前劝架,并解释我们责怪的是里头的许小姐。我们只是要她道歉,还我们一个解释,为什么她可以犯下这种错误,没有细看的情况下关起大门?然而,从头到尾她没出来,任由2个男人因误会而争吵。

后来,休息时间,我向这位男同事道歉,还好他明白是误会而没有放在心上。其实,事件发生后,我哥就想再来找许小姐要求道歉,因为早上赶着离开而没有解决此事。但是,我觉得同事之间就算再不合,也不想做得太绝,于是我阻止哥哥前来。因为我想给彼此一个机会,我想让许小姐自己反省早上的所作所为,自动道歉,如果是我要求就没意思了。可是,她没有醒悟,反而见我们没闹事,就装作无动于衷。我给了她大半天机会,向我或我哥道歉。可是,接近5点放工时间,我依然没等到道歉,可见她不觉事态严重。

于是,我不再阻止了,我让我哥上来出这口气,因为毕竟这是人人会生气的事情,将心比心,任何一个人的车停在门口无端被撞都会火大的。何况,对方没有道歉的意愿,我想我平常柔柔弱弱,任由她在公司里胡作非为,不是我怕事,而是我不想与这种人有瓜葛,只想做好本分就好。可是,这次她太过分了,我再忍就是弱者所为了。我决不允许一个别人破坏我应有的那一点勇气与自尊。可是,我哥为了考虑日后我在这里继续工作,难做人的情况下,决定由他亲自出面,叫我尽量不要插手。我也听从了。我们一开始也是很单纯的目地,要她道个歉而已,没有要求任何赔偿,只是要一个公道与解释。我哥也想亲自向那位男同事说声对不起,因为早上的误解。我们绝对是对事不对人。

然而,事与愿违,许小姐态度不好,和我哥哥吵了起来。最终,有理的一方还是胜利的。高傲自负的许小姐终于妥协,当着全公司的人面前道了歉。原本,事件已经落幕。没想到,故事这才要开始。

我的旧同事“平·”在所有人没有插手此事时,她出来和我哥对峙。她说一大推“岂有此理”的废话,说什么我们活该,谁叫你们一边开着大门,一边把车开进去。然而,事实是我们停下车了,大门才关了过来。这是两码事,怎能混为一谈呢?这根本是歪曲事实。她根本不知事情的开始结束,就贸贸然地为许小姐出气,但这是合理的吗?她甚至说我们就算车被毁,也是我们的事,不能要求赔偿。我们只是要求道歉,压根儿没想过要求赔偿。就算真的要求赔偿,那也是合理的。每个人不是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吗?有3个疑点点,我不理解:

1. 为什么大门会突然关上?是许小姐吗?动机是什么?
2. 为什么许小姐可以在没瞧清楚情况下,就关上大门?
3. 为什么那时已经7点55分,陆续会有同事到来上班,她还要关起大门?
4. 为什么她可以说没见到,这么一大车,高高的大型汽车,她说没见到?。。。。


我和“平”也有4年的友情,撇开后来的不合,之前我们的友情是美好的回忆。就算是不给我大哥面子,看在我份上,她是不是应该不插手?何况,真实情况,她根本一无所知,就出来开腔,把原本要落幕的事件再次挑起来。她竟然不劝和,还要火上加油,这未免太过分了吧。原先说好不让我插手的,可是看见她与我哥越演越烈,我忍不住地把这些日子的心中的委屈一次过爆发,我也发飙了。见我发脾气,她才停住了口。

后来,我就一怒之下跑了回家。后来,我的1位同事发短讯给我,说我走了之后,“平·”开始数落我的不是,说我在闹事。请问这个战火是谁引起的?是谁在无理取闹?是谁把原本可以轻松解决的事情给闹大?还有,她甚至将当年我在旧公司的一些事情扭曲,公告全部人,顺便借此事借题发挥。我就向发简讯的同事说,若我真的在旧公司有问题,若我真的品格有问题,这种大机构会让我在旧公司待住3年多,还年年加薪?若我真的那么没品格,现在旧公司的同事会继续与我联系,反而说“平·”这个人虚伪。很多人之前就说我笨,我傻,和这种人“姐妹情深”,我还是为她说话,为她辩解,说她不是你们想象中那样,原来最傻的那个是我。

确实,刚从学校出来在旧公司时发生了一些事,那时我才上班1个多月。这不是秘密,是旧公司每个人知道的。但是,知道此事的人都清楚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问心无愧,后来我还留了3年多,离开去新公司是为了往前飞,尝试其他领域。若我真的有见不得人的事情。我能在大机构待了3年多?她现在根本是扭曲事件,然后借着这次车的事件,借题发挥,让我名誉扫地。

那天其实是“平·”留在新公司的最后一天,因为她要去其他新公司赚大钱了吧。那天,我原本已经原谅了她之前的所做所为,还舍不得她离开,还想重修旧好,没想到,这一天她竟然一次性地人身言语攻击,让我在这里名誉,事业,人缘,全毁于一旦。“平”甚至和别人说,我早就对许小姐不满,要找我哥来对付许小姐。这是什么道理?要求撞车道歉,怎么变成我的人格评论?

试着想想,我回家了,每个人听了她的一面之词,会在背后怎么议论我?他们不懂事实的真相,就这样误解了我,什么叫“人言可畏”,我算是很深的体会了。我就这样被摧毁到”体无完肤“了。这就是我当初带她进入新公司的"回报",很讽刺吧。。。

那一天,我回到家哭了,哭过之后,告诉自己,这段友情就从这一刻开始结束。我不会再心软,我受够了。。。她说我的字字句句,都在我脑海.她算刺痛了我的心,很痛,很痛。。午夜梦回之时,我还在反复思考我究竟什么地方得罪了她,让她这样摧毁我前途?

面对着这次的事件,我真的累跨了。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提起这个人了,以后我再也不认识她,就让缘尽吧。但是。面对着未来的前途,我已心中有数,打从我哥哥上来找许小姐那一刻,我已知道未来我的日子会很不好过。现在加上“平”的言语,我更深知我会是公司里的人“眼中钉,肉中刺”了吧。

没关系,我赢回了自尊与勇气,前途没了可以再找,我要感谢老天让我借此事,重新认识了那个女人,让我看清这4年没有看清楚的人和事。

谢谢老天,我相信我会成长重生,请给我力量度过这段“人言可畏”的岁月。请给我一个逃开这里的机会,很想很想什么也不管,一走了之。